物流院举办“高分卫星遥感在长江河口滩涂水沙和生态监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9-10-19浏览:320设置

2019年10月15日,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高分卫星遥感在长江河口滩涂水沙和生态监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和项目管理中心领导、我校科技处领导、校外相关领域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1:包起帆院长主持咨询会

咨询会由院长包起帆主持。他首先向专家们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团队组成以及开展该项研究的现实意义。他指出:物流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组织团队致力于开展长江口横沙滩涂资源化利用的系列前瞻研究,长江口是长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长江,需要开展扎实的勘察与监测工作。2018年,物流院围绕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利用和新横沙生态保护这一主题,以利用高分卫星遥感监测长江口滩涂的水沙和生态为切入点,组建精干团队,获得市科委的立项。研究至此已取得中期成果,需要听取专家意见,更好地完成预期研究目标。

物流院兼职教授全国水运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海代表项目组汇报了研究情况和中期成果。项目组根据高分五号卫星的运行周期,安排测量船及联络水文站,对研究区域实施了星地同步资料的收集和处理;采用多种方法,初步建立了长江口水体含沙量浓度反演模型、水深反演模型、水体叶绿素α浓度反演模型;采用高分五号、高分一号等卫星实现了互花米草与芦苇群落的高精度识别。计划后续研究还将扩展到对赤潮、PH值等其他水质参数进行研究。

专家们认为,该项目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针对长江口水沙和生态监控的必要性,克服诸多困难完成上述工作实属不易,同时也响应了卫星上天后,需要实例化应用项目论证载荷预期效果的需要。项目组用数据“讲话”,采用的方法和路径科学、合理,并就数据采集、反演模型优化与拓展及测试报告、技术成果整理文本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家们建议,在目前的条件基础上,增加多维多尺度的数据来源,,并充分整合利用历史数据,进行更加完善的验证,进一步提升研究模型的反演精度及成果应用的可靠性。

图2:受邀专家发言

科委高新处副处长王炜对项目的研究工作和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希望这项研究可以持续开展下去,并能对上海的经济发展有很好的技术支撑。

包起帆最后表示,项目组将吸取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寻求更大范围的合作,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升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性,为长江大保护、为长江口资源利用和绿色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