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 | 系列讲座第一讲:供应链金融及其资产证券化

时间:2019-10-19浏览:542设置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于中北校区文史楼203成功举行业界高管实务讲座第一讲。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金融学系聂丹老师主持,邀请到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邹文龙先生主讲。此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实务运作,与业界资深高管接触,为同学们在专业知识理解和职业发展上提供帮助。2019级金融专业、保险专业、会计专业一百多位同学早早前来等候,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邹文龙律师首先介绍了供应链金融产生的背景、业务模式以及发展方向。他指出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不同的背景下,供应链金融发展愈来愈快。在区块链等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供应链金融会使得交易真实性的验证成本和外部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担忧降低。

接着,邹文龙律师为同学们讲解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的实务操作。在梳理过正向保理和反向保理的操作模式之后,他重点介绍了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基础资产的构造。从基础交易的真实合法性、交易对价的公允性、应收账款的确权以及应收账款无权利负担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供应链金融ABS基础资产构造的操作原则。在此基础上,邹文龙律师进一步展开了对不合格资产赎回机制、违约事件、加速清偿条款的介绍。同时,他结合自身参与过的案例讲解资产证券化实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供应链金融ABS。

讲座嘉宾邹文龙先生

此外,邹文龙律师还从法律的角度讲解了债权的各种形式、付款要素、交易撤销权、红黑池等与供应链金融ABS密切相关的概念,使得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供应链金融ABS的知识。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邹文龙律师从法律和金融专业的结合出发,理论联系实践,为同学们带来了详实丰富的专业内容,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图文|经管学部全日制专硕办公室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