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升级!这场跨学科的中美联合学术研讨会在美国辛辛那提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19浏览:648设置

2019年10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 ECNU-UC Joint Research Symposium on Big Data Analyt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2019中美大数据分析与商业研究联合学术研讨会)在美国辛辛那提举办。研讨会以 “大数据分析与商业研究”为主题,涵盖商业数据分析、统计学、信息系统、运作管理、经济学、金融学和市场学等多个学科。

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共有来自中美两国的17位学者奉上了高质量的论文报告。除与会嘉宾外,研讨会还吸引了辛辛那提大学的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参与旁听及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融洽。我部与会代表的多篇论文激发了在场嘉宾的热烈互动和讨论,数名学者在会后达成了合作研究的初步意向。


从黄浦江边到俄亥俄河畔,拓展战略合作新格局

10月10日上午,2019中美大数据分析与商业研究联合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新学院大楼举行。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院长Marianne Lewis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致辞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院长Marianne Lewis教授首先向远道而来的经管学部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她提到,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与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合作,这次联合学术论坛是新的进展,标志着双方合作上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她希望双方学者未来能够进行更加丰富的交流,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化和扩展。

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代表经管学部致辞。袁志刚首先对林德纳商学院精心的会议组织表示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经管学部的概况,回顾了双方合作发展的历程。他表示,本次联合研讨会的召开是双方于全面合作基础上,在学术科研领域的又一积极探索。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在研讨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出智慧火花。


从经管教师到博士研究生,跨学科研讨激火花

本次研讨会共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副院长Suzanne Masterson教授主持。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助理教授马雪静作了题为“Temporal Effects of Monetary Incentives and Non-Monetary Interactions on Content Provision”的报告,以直播平台为背景,研究了物质激励和非物质因素对内容提供数量和质量影响的动态变化。研究发现,随着用户累积经验的增加,物质激励的正向影响逐渐减少;而非物质因素的激励作用逐渐增强。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博士生Xin Li做了题为“Rainy Day Liquidity”的报告,指出保险公司是公司债券市场上最大的利益相关者,其现金流在很大程度上与资本市场状况无关,因此可以在压力较大情况下提供流动性。

我校与辛辛那提大学双料校友、威斯康星大学白水分校助理教授Weineng Xu的论文题目为“Personal Connections, Financial Advisors, and M&A Outcomes”,研究了投标人及其财务顾问之间的人际关系对并购结果的影响。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助理教授Peng Wang在报告“Gradient Boosting Trees for Spatial Data”中将强大的机器学习技术梯度提升树应用到了空间数据分析领域。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博士生练勇强作了题为“Three-step Accelerated Gradient Algorithm in Deep Learning”的报告,提出了三步加速梯度算法和基于三步加速随机梯度的反向传播算法,并利用自己开发的R语言软件包supneuralnet将算法应用在spiral数据集上。研究成果得到了林德纳商学院Joseph S. Stern讲席教授 Yan Yu的高度评价。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副教授Jeffrey A. Mills作题为“An Exact Test for Serially Correlated Errors via Posterior Simulation” 的报告,研究了一种基于后验模拟的方法,用以测试序列相关的模型误差,该方法渐近等效于似然比检验。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助理教授郭白滢以 “Gender Differences in reliance on information for fund managers” 为题进行了报告,证实了基金经理在公共信息和私有信息依赖方面的性别差异,并且发现市场行情和决策情景对于这种性别差异具有显著影响。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Briggs-Swift-Cunningham讲席教授 HuiGuo作了题为“Uncovering China’s Stock Market Risk–Return Relation: Crazy Casino Punters or Risk Averse Investors?”的报告,指出中国股市数据结论与美国数据记录的类似,强调了套期保值风险也是条件股权溢价的重要决定因素。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博士生王洪盾的报告 “Type II agency problem, financial constraints and R&D intensity”,使用2008-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研究第二类代理问题对于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认为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和间接两个渠道抑制上市公司的研发强度,他指出应该完善立法和增强执法力度来改善法律环境,进而优化公司治理,促进研发投入。

下半场研讨会由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助理教授马雪静主持。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助理教授Yinghao Zhang作了题为“A Behavioral Investigation of Workers’ Relocation in On-Demand Platforms”的报告。他的研究认为“后悔厌恶”(regret aversion)和“建议忽视”(ignorance of suggestion)是影响平台工人重新定位决策的两个主要因素,“后悔厌恶”型工人更倾向于定位于供给短缺的区域,最后反而可能增加企业利润,对于“建议忽视”型工人,更好的方法是提供信息而非建议措施。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助理教授杨木旺以“The Price Premium of High-Star Grade Green Residential Buildings in China: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Time and Space”为题,报告了中国高星级绿色住宅溢价的影响因素及其区域异质性,研究表明高星级绿色住宅在三级市场中二手转让溢价显著,绿色溢价受绿色星级、项目品质、房龄的影响存在区域异质性,且部分城市存在“过热现象”,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一城一策”的精准政策引导和市场监管,引起美方同仁的兴趣与提问。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副院长Susan Mantel教授以“Don't Just ‘Like’ Me, Promote Me: How Attachment and Attitude Influence Brand Related Behaviors on Social Media2010”为题做了报告,她的研究发现社交媒体依恋(ASM)行为是社交媒体精准营销的有效依据,可作为甄别消费者的重要指标,并且可基于此进行品牌的推广。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助理教授楼雯的报告以“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Knowledge Recommendation Based on User Cognition in Online Market”为题,展示了如何运用用户信息来提升检索结果与可视化效果。她以Powell’s City Of Book 为例描述了知识网络的构建过程,并展示了方法的良好效果。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博士生Huibin Wen进行了题为“Peer Effects on Students’ Academic Performance with Endogenous Friendship Structure Formation”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学生成绩的同侪效应与朋友关系架构的形成。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副主任何佳讯教授作题为“The Comparison of High-Impact Management Papers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A -- An Analysis Based on Data from 2009 to 2018”的报告,以《美国管理学会学报》与《管理世界》十年间的2351篇论文145167条被引,分析了中美高影响力论文的共同点,指出前10%的论文占据了接近一半的引用量。他提出中国学者下一阶段的学术追求应该从发表顶级期刊论文向发表高影响力论文迈进。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博士生Tianhai Zu的报告“Determinants of Corporate Bankruptcy: Identification, Importance and Uncertainty”,通过构建置信界限测量决定性因素的可靠性,并图示展现模型选择分布,并对经典文献进行再检验。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副教授翁士洪以“Internet Public Participation and Agenda-setting: A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of Weibo ”为题,报告了互联网参对与公共部门议程设置的影响。他以“泉州PX事件”为例,运用社会网络分析公众的互联网参与如何影响公共部门议程设置。翁士洪认为,基于新媒体的新型总体网络结构改变了社会角色的行为,并影响议程设置的模式从单向往双向互动的方式演变。


从学生互访到学术交流,优势互补期共赢

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研讨会落下帷幕。在闭幕致辞上,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何佳讯教授对院长Marianne Lewis教授在开幕致辞中确定的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表示高度认同。他表示,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从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经管学部与林德纳商学院的合作交流从学生互访发展到项目合作,再到教师交流,合作范围及层次不断升级。本次研讨会是在学术科研领域合作的又一尝试与突破,希望双方学者的科研合作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开花结果。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何佳讯教授致辞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副院长Nicolas Williams教授致辞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前国际项目主任Larry Gales致辞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副院长Nicolas Williams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增强学术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学术科研注入更多效率和发展动力,同时助力提升两校在领域内的影响力。

此外,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已退休的前国际项目主任Larry Gales副教授也专程从外地赶回辛辛那提参加此次研讨会,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双方合作历程,并对未来的合作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10月9日,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与副主任何佳讯一行还参访了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新学院大楼,与林德纳商学院院长Marianne Lewis教授、副院长Suzanne Masterson教授、副院长Susan Mantel教授举行友好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学生互访、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在博士生访学项目、本科生3+1+1项目合作上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初步共识。

本次与辛辛那提大学联合举办2019中美大数据分析与商业研究联合学术研讨会也是学部实施升级国际交流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化与拓展了与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在学生互访、教师交流、学术方面的合作,同时将双方合作升级至战略伙伴关系,力图开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合作新格局。未来,学部将进一步拓展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科研教学合作的平台,围绕“师资队伍国际化”、“学生群体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术发表”、“学科国际声誉”等五大核心领域提高学部的国际化水平,有力促进学科建设水平发展。



图文|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