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深圳 或将率先成为全域休闲城市

时间:2019-10-19浏览:264设置

今天在杭州举行的“2019世界休闲发展高峰论坛”上,由华东师大休闲研究中心与上师大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联合编制的《2019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立足于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现状,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整体水平进行测度与分析。报告显示,全国36座重点城市休闲化水平整体上稳步提升,凸显了各地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的成绩。

  纳入监测的36座城市,合计人口为32415.17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3.32%;合计面积为529033.47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49%;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31755.43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11%。

  课题组首席专家、华东师大楼嘉军教授指出,2019年我国城市休闲化水平呈现如下特征:

  第一,中国城市休闲化水平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从整体发展水平看,36座城市的休闲化水平稳步增长,休闲化低水平的城市由2011年的22个缩减为2019年的12个。从单个城市之间的比较看,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差距依然非常明显。第二,中国城市休闲化水平与城市规模和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城市规模越大,城市休闲化水平越高;城市经济越发达,城市休闲化质量越好。第三,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呈现“东部领先、西部崛起、中部洼地”的新格局。第四,中国城市休闲化水平测度中计划单列市表现亮眼。

  楼嘉军教授表示,今后几年,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均衡性与充分性将得到进一步体现。到2020年,目前列入监测的36个城市中约有1/4的城市休闲化水平将达到中高程度的发展阶段。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深圳等5座城市,将有可能成为我国率先进入全域休闲时代的城市。而且,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休闲化进程会步入较快的发展阶段。


阅读原文


记者丨王蔚

来源丨新民晚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