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馨 | 留守儿童合作偏好的形成与发展——来自现场行为实验和微观调查的证据

时间:2019-10-22浏览:407设置

时间:2019-10-30周三16:00-17:30

地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会议室  

主题:留守儿童合作偏好的形成与发展——来自现场行为实验和微观调查的证据

主讲人:周晔馨副教授

摘要:

本文基于1600余名6-16岁农村中小学生公共品供给的大样本现场实验,探讨了儿童合作偏好的发展规律以及父母外出打工对儿童合作偏好的影响。研究发现:(1)儿童的合作水平总体上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但相对于非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合作水平随年龄上升的趋势更不明显;(2)惩罚规则对儿童合作水平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中有着相似的效果,同时外生惩罚的效果优于内生惩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群体中不存在“内生溢价”;(3)父亲外出务工会导致留守儿童的合作水平下降,母亲外出务工的影响则不显著;(4)父母外出务工对孩子合作水平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分离效应”起作用,而非“汇款效应”。本文的发现凸显了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必要性,并为采取适当措施来引导留守儿童合作偏好发展,从而促进未来社会的合作提供了较为稳健的实验依据。

演讲人简介:

周晔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为英国牛津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社会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和经济史。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多项课题。主要论文见于European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报》和《世界经济》等SSCI/CSSCI学术期刊,并担任Regional Studie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和《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以及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