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周刊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如何理解,怎样做到?

时间:2019-10-26浏览:217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郑重告诫全党,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如何理解,怎样做到?《国家治理》周刊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解读。


郝宇青:面对伟大斗争需要掌握好斗争艺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之新,就在于当代中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推动中国“强起来”的关键时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并不是可以轻轻松松地完成的,还会遇到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因而需要付出巨大而艰辛的努力,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之新,还在于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过去的改革相对容易,而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改革将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它不仅涉及对利益的再调整,而且涉及对社会结构的再调整。只有态度坚定,迎难而上,才能继续推进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在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面前,有些意志不坚定的人会产生对于改革的畏难情绪,他们不想也不愿改革,社会上出现的“改革疲劳症”就反映了这种情况。因此,为把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下去,就必须和这些不想、不愿改革的人进行斗争。而且由于未来的改革将涉及利益再调整,改革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必将十分巨大,可能遇到的斗争也将十分激烈。因而,对于这样的斗争要有必要的心理准备。由于改革及其结果必然会产生具体而深刻的影响,因此,改革进程中的斗争还要掌握好斗争的艺术。


阅读原文


作者郝宇青(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丨国家治理周刊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