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校银党建共建活动深入开展

——聆听专题讲座“从世界贸易冲突史看自由贸易与大国兴衰”

时间:2019-10-26浏览:372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迎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纪念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一周年,落实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与华东师法大学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将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工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支部的党建共建活动向深层次推进,10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工行上海分行在工行上海分行报告厅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作题为“从世界贸易冲突史坎自由贸易与大国兴衰”的学术报告,工行个金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洪海、副总经理孙开亮、张锵锵,王静贤、李弢、陈烨、翁怡臣、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及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洪海致欢迎辞,说明了此次活动的背景。首先是中美贸易战,要全面理解中美贸易战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其次是进博会,工商银行全面服务进博会。对活动背景的深入认识能够帮助每一位党员对民族复兴进程中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基于此,殷德生的报告很有针对性、非常及时。

殷德生做了“从世界贸易冲突史看自由贸易与大国兴衰”的学术报告。通过梳理早期自由贸易及贸易冲突的历史,分析贸易摩擦与各国的应对策略,解读贸易政策与产业革命及制造业强国间的关联关系,殷教授深入剖析了中美贸易战的背景、进程及可能的发展,对现阶段应对策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现阶段美国已经把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竞争者“,基于此,贸易战的目的就是旨在将中国排除在以创新知识全球化为基础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的进程之外。考察经济发展史,发现自由贸易与贸易冲突具有以下逻辑:工业实力弱小的经济体倾向于贸易保护,工业实力增强后奉行自由贸易。在经济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失为有效的应对策略。当然新的开放过程中更需要智慧,更需要制定合理、明确的发展战略。工行个金部副总经理孙开亮对殷德生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在问答环节,党员就10月31日美国排除性安排以及中小企业、外资企业向东南亚转移问题与殷德生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学部书记岳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岳华充分肯定了殷德生的观点,同时指出在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华民族不断探索复兴之路,直至新中国成立,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引领中国走上繁荣富强之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目前,中华民族第一次离民族复兴如此之近,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问题有清醒的认识,真正能够守初心、担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做不平凡的自己。岳华认为校银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平台,希望能够双方能够在业务层面进一步融合,更好地服务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



文|王同江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