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连线论车企,华东师大-麦考瑞大学线上金融工作坊顺利举办

时间:2021-11-02浏览:217设置

国际金融管理专题,友好探讨车企估值

逐步深化两校合作,云端对接优势学科

2021年10月27日14:00,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共同合作,在中北校区小教楼101教室通过Zoom平台成功举办中澳线上金融专题工作坊活动结项汇报会。本次活动以“金融管理:现象与本质”为主题开展,研讨课题为“特斯拉与比亚迪:买入?持有?卖出?(Buy, Hold or Sell? Tesla and BYD)”。该项目基于“前期讨论+中期研习+终期汇报”的模式,分别于10月13日、20日和27日与澳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讨活动。

金融专题工作坊活动线上大合照

 

专题工作坊前期讨论+中期研习活动现场

在前两次的工作坊活动中,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应用金融系Keith Woodward博士、Lurion De Mello博士与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吴信如教授、王同江老师作为指导教师,面向中澳学生于线上进行了公司估值课题相关的指导与答疑,其中Keith博士对整个课题的整体设计、研究背景、模板介绍、理论剖析、数据搜索工具等做了详尽介绍,吴信如教授则以“利率决定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补充了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的决定、中国短期利率控制的利率走廊等重要内容。

 

线上+线下专题工作坊结项活动现场

结项汇报会上,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Tom Smith教授、Keith Woodward博士、Lurion De Mello博士,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博士,经济与管理学部吴信如教授、王同江老师,中心国际交流部沈树鹏老师,以及两校MBA与金融专硕在读学生共计40余名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全程参与了活动并进行互动、交流学习。

 

欧丽慧博士开场介绍                   Tom Smith教授线上发言

欧丽慧博士首先进行开场介绍,指出此次活动是两校在多年合办银行与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基础上,第一次联手开展学生层面的交流合作项目,并对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应用金融系表示感谢,对MBA与金融专硕同学为期三周的课题研讨的努力与成果表示肯定,最后对两校未来更多的合作可能性表示殷切期许。

Tom Smith教授作线上发言,指出麦考瑞大学在可持续发展、环境金融、公司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建树颇丰,与华东师大多年的双学位合作成果显著,并强调国际交流在思维更新、科研教学、学生互动等领域均对高校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两校MBA与金融专硕学生线上+线下交流

随后,两校学生分为6个小组,分别对项目课题的研讨结果做了现场结项汇报。华东师大单左琳团队以“基于波特钻石模型的BYD国家竞争优势分析”为题,分析了BYD公司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情况,并以钻石模型为理论支撑,探讨了影响公司估值的各个因素,结合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方法,得出预估的股价数值,并与实际股价作对比。华东师大刘熹、刘婷娟、王爱茹团队以“BYD–颠覆式创新”为题,汇报了BYD的三个主营业务以及对应的颠覆式创新和未来收入预测,并基于PEST分析和颠覆式创新分析,考虑到20%安全边际率的影响,对BYD的自由现金流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假设。华东师大梁磊、崔坤、贾传玲团队以“WACC的变动对企业估值的影响”为题,汇报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BYD公司介绍,并综合考虑企业税率变化对债务资本的影响,剖析了BYD公司未来现金流的增长情况、影响企业WACC的各个因素的变化预测等内容。

  

两校MBA与金融专硕学生线上+线下交流

华东师大屠华、唐艳团队以“中美气候政策对电动车行业的影响”为题,根据双碳政策、供应链端政策(例如电厂及电池的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技术的扶持程度),汇报了比亚迪与同类型车企在未来10年中的市场份额占比预估,以及在中美欧洲等地未来销售量的预测值。华东师大陆忆川、张寒琴、毛月会、吉洋、丁昭团队以“基于波特五力模型的BYD估值分析”为题,通过剖析比亚迪业务构成,聚焦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波特五力分析,并预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未来增速,进而确定FCFF模型的整体销售增长率参数等。以上,华东师大团队均对BYD持买入立场。

麦考瑞大学Sadra Yousefi和Reginah Nthaba团队对Tesla亦持买入立场,并基于DCF(贴现现金流)估值和敏感性分析法,对特斯拉公司的股价估值做了WACC和终端增长率分析,结合SWOT分析和波特五力分析结果,对Tesla在电动车行业中的未来增长率和市场份额做了详细预测,最后根据FCFF模型对Tesla在预测时间段内的主要驱动因素做了详细剖析。

 

吴信如教授、王同江老师、Keith博士现场点评

两校学生结项汇报结束后,双方的项目指导老师针对学生的项目整体表现、汇报材料呈现、小组贡献度、学术规范性、数据可靠性、研究深度与广度等方面做了详尽的点评与反馈,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参与证书颁发环节

活动尾声,两校师生通过线上平台远程合影留念,校内指导老师为华东师大MBA与金融专硕学生颁发参与证书。至此,本次“中澳线上金融专题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会后,我校学生反馈表示,通过本次金融专题工作坊活动,对公司估值相关的理论与实操知识、对金融分析和数据搜索工具已牢记于心,并期待后续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开展的其他国际交流项目。

  

来源|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