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媛媛副教授畅谈大城市人口控制与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宏观科研团队讲座系列

时间:2018-11-12浏览:368设置

11月11日(周二)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媛媛老师在经济与管理学部理科大楼A302做了题为“The Loss of Our Future: Population Control Enforcement in Large Cities and Children Left Behind”的学术讲座。经管学部近3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张敏老师主持。

在此次讲座中,陈老师关注中国自2014年以来在大城市实行的人口控制(population control)对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数量(children left behind)的影响。文章的主要结果显示城市人口控制愈严格,农民工子女中的留守儿童数量上升愈明显,卫计委的流动人口数据也表现出同样的结果,文章也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检验结果表明这样的结果具有稳健性。陈老师在研讨会前半部分还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将研究对象聚焦在市区人口超过500万以上的城市,诸如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后陈老师介绍了文章所建立的一个简单两期模型,为了简化起见,模型将父母双方视为一个个体(one migrant parent),并且每个家庭只有一个适学儿童(one child of the schooling age),模型同时考虑了许多因素,例如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的努力成本(effort)、家长选择是否送孩子回家乡以及家长是否选择回家乡工作,模型结果表明,在进行人口控制的条件下,农民工子女是否成为留守儿童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城市与农村间的工资差异、子女在城市入学的成本高低以及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

在分析了文章的主要目的以及结论后,陈媛媛老师介绍了文章的实证分析部分。文章主要运用了双重差分法(DID)对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主要的DID变量是城市的人口控制强度(population control intensity),此外计量模型中也控制了许多其他变量,诸如孩子与父母的个人特征,包括孩子的年龄与性别、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收入以及进入城市工作的时长等。文章的主要数据来自于卫计委,但是由于卫计委关于农民工的统计数据是流动的,可能会存在选择上的问题,因此为解决数据选择上可能存在的问题,陈老师同时使用了CFPS、CEIC的数据以进行比较。数据显示,相较于其他城市,父母在北京与上海工作的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的数量在2014年后上升,而其他城市的数据则有所减少。实证分析的结果则表明:对于低技能的农民工父母而言,相较于回去家乡工作并且陪读孩子,他们更愿意在城市工作赚取相对较高的工资。

随后,陈老师与师生就讲座内容和可能的研究方向展开深入的互动讨论,认真仔细的回答了问题,此外还就大城市人口控制的相关研究以及政策方向进行阐述,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评论与意见。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