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丨石云:女性人才政策框架体系和发展战略

时间:2019-11-01浏览:279设置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系列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和促进妇女发展政策体系之下,形成了女性人才政策框架体系。本文作者着力于我国女性人才政策,归纳了由女性人才配备和任用、女性人才培养和选拔、女性人才宽限和支持、女性人才激励和保障组成的女性人才政策内容体系;分析了女性人才政策实施的成效;探讨了女性人才政策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和创新表达。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妇女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系列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和促进妇女发展政策体系之下,也形成了以宪法为统领,包括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组部等部委相关政策意见在内的女性人才政策框架体系。

 

我国女性人才政策的框架体系


  我国女性人才政策的框架体系,对我国女性人才政策的内容给予了具体安排,从而形成了女性人才配备和任用、女性人才培养和选拔、女性人才宽限和支持、女性人才激励和保障组成的我国女性人才政策的内容体系。

  第一,女性人才配备和配比政策对各级各类女性人才的配比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女代表配备和配比要求提高各级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基层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中的女代表比例;女干部配备和配比要求提高各级政府的女干部及政府各部门女干部比例;女性人才配备和配比要求提高技能劳动者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女性成员配备和配比要求提高女职工比较集中的行业、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的女性成员配备,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女性成员配备,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女性成员配备和配比。

  第二,女性人才培养和选拔政策。女性人才培养的对象涉及女干部、女性专业技术人才、老少边穷地区女农(牧)业技术员、年轻优秀女干部等。女性人才培养的内容和方式,涉及女干部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以及文化素质,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女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劳动妇女职业技能,中央企业女职工建功立业等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女性人才选拔包括优先选拔女干部、注重从基层选拔女干部、重视妇联组织在选拔女性人才方面的职责。

  第三,女性人才宽限和支持政策。这包括:对青年女性人才年龄宽限,主要涉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基金女性申请人、中国青年科技奖女性候选人的年龄宽限;对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科研活动时间宽限;对女干部退休年龄宽限,主要涉及县(处)级女干部的男女同龄退休、女性高级专家自愿选择退休年龄等方面的规定。

  第四,女性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从1960年开始,我国开展对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的专项评比表彰活动。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针对女性人才的奖励项目也不断丰富,如“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对女性人才的保障政策包括全面实施保障和专项实施保障。


女性人才政策实施取得巨大成效


  上述女性人才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我国女性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尤其是促进了女性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第一,党政高层女干部得到较大发展。70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女代表和女委员比重稳步上升。依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2018》分析、计算可得:1954~2018年的共计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女代表的人数比重增长几乎是翻了一番,女代表比重届均增长率为6.27%;1954~2018年的共计13届全国政协大会,全国政协女委员的人数比重增长更是翻了两番,女委员比重届均增长率为10.58%。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组部等10个部门等政策推动下,女代表、女委员在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比重达到建国以来最高水平。

  第二,基层女性人才发展。在企业单位中,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2018》数据:2010~2017年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代表比重平均值、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比重平均值、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职工监事比重平均值,分别为28.58%、34.74%、36.14%。而2010~2017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平均值36.21%。在基层群众组织中,2010~2017年,居民委员会中女性成员比重平均为49.03%,女性主任比重平均为41.39%;村民委员会中女性成员比重平均为22.44%,女性主任比重平均为11.28%。对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0%左右”“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的比例规定,居民委员会的女性成员比重已基本达到,村民委员会女性主任的比重已超额完成任务。

  第三,女性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按专业技术类别分组,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2018》相关数据:2017年女性在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中比重为48.6%,其中事业单位中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比重超过半数达到55.2%。按照专业技术职务分组,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2018》相关数据:2017年中级职务之中女性比重48.6%,已超过技术人员总量中女性比重47.8%。对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35%”的规定,2017年我国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务中女性占比38.3%,已超额完成任务。

  第四,女性科技人员的表彰。据《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2018》相关数据,2010~2017年受表彰奖励科技人员中,女性人数增长率达到33.5%、年均增长率为4.30%;女性比重增长率为4.22%、年均增长率为0.60%。


新时代女性人才政策的发展战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新时代我国女性人才政策的发展战略应有以下内容。

  第一,女性人才政策创新发展的核心要义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新时代女性人才政策的创新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党的领导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开创新时代女性人才成长和发展的新天地。

  第二,女性人才政策创新发展的表达形式是女性人才综合性的专项政策。经过70年的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出台女性人才综合性的专项政策——《中国女性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时机已经成熟。其具体架构可以由以下四部分组成:在政策目标群体方面,以6亿多女性中的16~59岁妇女为成才对象,把政策的目标群体从女性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进一步扩展到女性的少数民族人才、新业态人才;在政策安排上,确立新时代的女性人才标准,建立由引导与培养、发现与评价、选拔与任用、流动与配置、激励与保障等环节组成的女性人才核心政策链,健全配套政策群,对女性人才政策作出顶端设计;在政策执行上,建立健全女性人才政策的决策机构、主管机构、经办机构、评价机构、检查监督机构等;在政策环境上,构建有利于促进女性人才发张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环境。

  第三,女性人才政策创新发展的实施保障是立法支撑和上位政策支持。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增加女性人才成长和发展方面的规定,尤其是增加新业态从业妇女发展及其女性人才发展方面的规定。制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0年)》,增加性别平等、女性人才培养以及任用配比等内容。制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对新时代女性人才的成长和发展也作出相应规划。


阅读原文


作者石云(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丨中国妇女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