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岳工作室联合易居研究院举办“房地产业持续发展与长效机制”论坛

时间:2018-11-15浏览:143设置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与房地产业市场化发展的40周年。119日下午2点,由上海市社联指导,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张永岳工作室联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上海大学秋实楼1005室联合举办主题为“房地产业的持续发展与长效机制”易居论坛。本次论坛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的主要活动之一。

论坛由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助理崔霁主持,上海市社联学会处梁玉国副处长致辞。工作室首席专家张永岳教授作主题发言“中国房地产快速发展的驱动因素与可持续性”。他认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业与整个中国经济一样,保持了40年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这是在商品化、市场化、资本化和金融化的推动下,经历了房地产业复苏、快速发展、加速发展和持续发展等发展阶段演进而实现的。这得益于城镇化战略、政府主导的制度创新、生产要素的持续投入、持续的需求、相关产业的支撑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等因素的驱动。在目前阶段,这些驱动因素有所改变,过去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的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必将进一步减缓,依靠资源投入来驱动房地产业发展的模式日益不可持续。进入新时代后,中国房地产业要健康地持续发展就必须继续深化制度创新,促进向以房地产服务为核心的方向演进,加快科技发展,鼓励理性住房消费,优化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房企转型升级。

工作室成员、上海师范大学崔光灿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房地产政策发展历程及展望》的报告,回顾和评析了历年来的房地产政策,并对未来的政策演变作了预期分析。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作了关于房地产短周期分析的报告,提出了房地产短周期的四大驱动力:经济、政策、资金、存货,并对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了相关探析。

随后,各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工作室崔裴副教授、王盛博士、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执行主任、秘书长梁志超、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易居沃顿研修基地执行秘书长、房教中国副总裁马彦文以及企业界人士窦洪桥、史娟等作了积极发言。最后,上海经济学会城建专业委员会主任虞海发最后发言认为,房地产市场大数据的展示或量的比对,充分说明了房地产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我们应该乐观看待这个行业,发展一定是硬道理。



文|王盛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