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存在感”发力方向,纵论“好老师”使命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为人、为学、为师”人才队伍建设论坛

时间:2019-11-05浏览:329设置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10月29日至30日,经济与管理学部于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504报告厅举行“为人、为学、为师”人才队伍建设论坛。通过8场专题报告、1场经验分享、2场主题致辞,从使命担当、学校战略、科研态势、教学育人、国际视野和一流本科建设、教学经验与思考等维度,细数教师“存在感”的各个发力方向,助力把握精神形势、精准对接战略、聚力人才培养,更好肩负起“好老师”的使命担当。

学部举行“为人、为学、为师”人才队伍建设论坛

校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人事处人才办主任余柏蒗和学部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和分享。学部党政领导班子、责任点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中青年教师、近三年新进教师等150余名教职工参加论坛。活动分三场分论坛举行。


战略引领,在定位中认清攻坚方向

周勇主持首场分论坛

10月29日下午,论坛启动并举行首场分论坛,学部常务副主任周勇主持。

岳华致辞

学部党委书记岳华在在启动致辞中介绍了论坛举办背景和整体安排,从“以德立身”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升自我修养、“以德立学”在求真务实中促进协同创新、“以德施教”在爱岗敬业中追求卓越三个层面,结合主题教育“联系实际学”的精神要求,阐释了“思想教育立足于本职岗位”论坛理念。她表示,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学部将致力于搭建利于全体教师成长、共同成就事业的平台,在传承中淬炼学科精神,在锤炼中站好三尺讲台。

冯学钢作《大学精神与经管人的使命》专题报告

学部副主任冯学钢在《大学精神与经管人的使命》专题报告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从追溯华东师大的大学精神、领会大学的宗旨与含义、教学对象的期待与培养目标三个方面谈了对大学精神的理解。他表示,师者要以传播真理为己任,秉持人文关怀理念,促进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于经管人而言,应坚定不移地搞好学科建设,建立合理的学科梯队结构,着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实现高水平人才、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水平学位点建设相结合。

余柏蒗作《守初心,担使命,建一流师资队伍》专题报告

人事处人才办主任余柏蒗在《守初心,担使命,建一流师资队伍》专题报告中介绍到,我校确立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基础的师资队伍建设总体目标,努力建成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师德高尚、创新开放并能支撑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结合我校教师队伍发展现状,具体阐释了我校近年来在多层次多渠道人才引进、提升队伍质量、分类管理实现科学评价、健全薪酬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他表示,经管学部目前具备合理的人才结构,在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的进一步突破值得期待。

吴瑞君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切实提升科研质量》专题报告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切实提升科研质量》专题报告中,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精神,指出经管学科应担负起“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的时代责任。她总体介绍了经管学部在人才结构、学科建设、特色研究方向、文科科研生产力和活跃指数、承接科研任务能力等方面的成效,并结合相关科研指标进一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有实质性的团队合作、培育青年领军人才、促进制度和文化创新的建设思路与举措。

杨蓉作《华东师大一流大学建设战略》专题报告

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在《华东师大一流大学建设战略》专题报告中,从“明确自我发展使命”和“塑造自身优势特色”两个角度,介绍了学校在一流大学建设五个方面的举措,分别从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绩效管理改革、财务管理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并结合学部优势和不足提出具体建议。她表示,学部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青年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经管学科在我校“幸福之花”行动计划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号召大家为进入“上海市经济管理类学科第一方阵”目标共同努力。


方法传动,在对标中夯实能力成长

殷德生主持分论坛二

10月30日下午,学部副主任殷德生主持第二场分论坛。

蓝发钦作《教师成长与教学育人》专题报告

学部副主任蓝发钦在《教师成长与教学育人》专题报告中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指出,教学育人之于学部、之于处在教育一线的教师,都具有极其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他表示,对待学校制度与规范要有敬畏之心,遵守教学管理各项规定;对待学生要有仁爱之心,关注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宽容而不纵容、不偏心,积极传递正能量,遵循规律、精心育人;对待课堂要有钻研之态,构建自己独特的教学内容体系,培养学生在批判思维中形成自己的体系思考。

周勇作《经管类学科如何做科研》专题报告

学部常务副主任周勇在《经管类学科如何做科研》专题报告中表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科研学术做支撑。为不断加强学科科研实力,青年教师作为学部新生力量,要刻苦钻研学问真知,不断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他指出,完成一项科学研究重在选题,要学会从现实问题、一手数据及文献研究中选题,明确研究目的、创新之处与预期贡献;他以统计学研究方法在多种学科研究中的应用为例启发创新思路,表示“如果想在某一个学科上有贡献,除了研究问题本身以外,方法创新也很重要”。并希望大家谨记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

何佳讯作《国际视野中的学术交流与研究》专题报告

学部副主任何佳讯在《国际视野中的学术交流与研究》专题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研究的趋势是往发表高被引、高影响力论文的方向迈进。在我校国际化办学战略的指导下,经管学部定位国际一流标杆,以提高高端人才培养的国际学术水平为目标,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他分享了对科研成果认识的历时变化感受,鼓励学部教师在同国际一流水平的比较中找到自身差距,不断促进国内外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在研究中努力实现本土文化智慧与西方主流理论的交融。


使命担当,在用心中成就立德树人

高向东主持第三场分论坛

第三场分论坛由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主持。

谭红岩作《一流本科建设与青年教师使命》专题报告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在《一流本科建设与青年教师使命》专题报告中表示,我校围绕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三年规划目标,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课堂革命等方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学校通过一流师资培训研修、考核评价、荣誉体系、课程与教材等,帮助青年教师发展成长。她指出,经管学部教师广泛参与各项研修,师资水平不断提升,她鼓励学部青年教师严谨教风、规范先行,科学筹谋重点项目,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材、一流课堂教学。

“最受欢迎教师代表”教学经验分享环节

在“最受欢迎教师代表”教学经验分享环节,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丽、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勇、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恩新、统计学院副教授吴述金围绕对“育人初心、教育使命”的思考和实践谈了感受。

孙丽关注双向教学形式,讲述了自身关于案例教学法的开发与实践过程,推动理论知识融入具体的实践环境。杨勇从“行动学习”实践训练和“敬畏教育规律,敬畏学生群体,敬畏教师职业”分享教学中的“熟悉”与“谨慎”。高恩新用“做老师就是用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非常好”概括其教育初心,并从认识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更迭知识体系等方面谈了探索和体会。吴述金结合指导学生科创竞赛和项目方面的经历,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要有更宽广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好“幕后工作”。高向东以“热爱学生、热爱教学,潜心琢磨,把教学作为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事来做”总结四位教师的发言,鼓励与会青年教师会后进一步向他们请教。

袁志刚作总结致辞

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在总结致辞中,有感而发地回忆了在巴黎高师求学的感受,“国家要起飞,民族要复兴,教师极为重要”。他提出两个使命,一是作为教师的使命。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存在感”是“能够吸引学生”,培养学生是教师全面发展最重要的方面。二是经管学部的使命。学部未来的发展创新离不开学科的交融与碰撞,经管学部的教师要关心国家,要有使命感和问题导向,发挥经管学科紧密联系国计民生的特点,探索人工智能、产业革命、全球治理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从国家应对和人类命运走向等不同维度强化学科布局,“在使命感召下写好文章,在满腔热血中讲好课堂”。

论坛现场

本次“为人、为学、为师”人才队伍建设论坛是学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论坛结合学校和学部工作实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校院两级通力协作,回应教师关切、响应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学部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而不懈努力。


文|王诗乐 陈夏阳

图、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