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党委扎实推进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1-05浏览:297设置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基层党支部的要求,11月1日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会议室举行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主讲题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专题党课。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员谢峰,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到场听取党课。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讲专题党课

党课上,周迎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从“什么是长征精神”、“新时代为什么尤其是高校教师为什么要强调长征精神”、“如何践行长征精神”等方面与现场党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她列举了长征中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字,并讲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长征故事,阐释了长征精神的内涵要义。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目标,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新时代高校教师必须肩负起科技创新和育人使命,加强原创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培育领军人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她梳理了华东师大统计学科的发展历史及现状,讲述了学校统计学科前辈魏宗舒、茆诗松,以及模范人物黄大年、屠呦呦、包起帆等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认为在新的形势下,高校教师应弘扬和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善于并乐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大力开展科研创新,把科研创新与教育改革发展融合起来,为育人做贡献,为教育发展做贡献。她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加强理论学习,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团队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统计学科“双一流”建设。

随后,党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统计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2018年学校“学生心目中最优秀老师”、2017年校优秀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吴述金,分享了自己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创新求变的体会,他表示践行“长征精神”,就应当坚持教育初心与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交流学习体会

统计学院统计与精算学系教授、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丁帮俊结合三年援疆的经历,表示援疆工作是一种责任、担当和坚守,更是一种新时代的长征,高校教师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发挥专业优势,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作为我校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位双学位博士,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教授范堃认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要实事求是、产出接地气成果,要团结友爱、促进跨学科融合,要教书育人、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

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马慧娟分析了统计学科目前面临的挑战,认为统计科研工作者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需要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响应国家战略需求过程中勇于承担使命、发挥积极作用。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金融工程系副教授贺思辉认为, “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统计学院面临的艰巨任务,统计学科如何展开理论和实践创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深入思考和积极践行。

学部党委书记岳华做交流点评

最后,岳华做点评交流。她表示,本次党课选题立意高远,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经历与体会、学习与调研有机融合,翔实生动具有带入感,注重启发引导现场党员同志进行交流互动,切实发挥了党课的启迪性和教育性,是学部党支部层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良好示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她认为“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国际物流航运研究院院长包起帆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代“长征精神”。作为战斗在教育一线的高校教师,应该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奋斗不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扬“长征精神”,唱响新时代的长征组歌。她指出,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作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示范党支部”培育支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一个个新的“雪山”“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贡献力量,在致力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



文|王莹 李丹萍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