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四十讲:票据&投资——记国际商务专硕《证券高频量化资产管理及商业承兑汇票信用管理》实务讲座

时间:2021-11-22浏览:193设置

2021年11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行的国际商务专题实务讲座《证券高频量化资产管理及商业承兑汇票信用管理》在中北校区的小教楼401室开讲。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复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票金所创始人兼CEO张文贵老师主讲,讲座由经管学部国际商务专硕项目主任张皞老师主持,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杨来科教授和易苗老师也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以票金所和复利投资公司的业务为切入点,探讨了证券高频量化资产管理及商业承兑汇票信用管理的若干实务问题,吸引了五十多位我校国际商务、金融等专业的同学前来聆听报告。

首先,张文贵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票金所的简要情况。上海票金所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从事票据流转、研究、培训的公司,为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票据服务,旗下的微票宝平台和汇票学院业内领先。票金所的业务模式主要有:商票快融:抓紧上下游票据融资的强劲需求,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打造电子商票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创新推出线上产品“商票快融”,其合作机构涵盖银行、信托、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拓展长尾市场。票金所旗下的汇票学院,以守护票据行业为使命,开设线上课程和线下讲座活动。票金所同时进行了财务、票据管理软件研发,自主研发了“票据担保融资系统”、“签票助手软件”等二十多件软件。此外,还包括平台代理商项目,通过连结实体企业、产业园区与微票宝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形成庞大的代理商网络,拓展终端企业用户。通过对于票金所业务模式的阐述,让同学们对于票据业务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张文贵老师进一步介绍了票据行业的发展情况。票据行业是小行业大市场,行业的从业人员并不多,但规模在2020年达到64万亿人民币。近年来票据市场的发展有良好的政策支持。国家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包括: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万元及以下的小额票据贴现等等。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了票据市场目前的发展状况并激发了大家想要从事票据业务的兴趣。

之后,张文贵老师重点转移到证券高频量化资产管理的业务。张老师组建的复利投资团队是由985硕士及以上学历的20余名人员构成。团队搭建了数据处理平台、量化研究平台、急速下单平台来完成业务的一系列操作。复利投资的主要产品是股票和期货产品。股票产品方面,复利投资使用AI和大数据技术,从交易资金流当中选择出优秀个股来放大收益率。期货产品方面,强调了CTA管理期货策略:包括系列策略(中长周期趋势、中短周期趋势、日内、相对价值),覆盖期货市场全品种;40余套不同类型策略,超过3000种衍生策略与品种组合。接着,张老师分析了FOF基金的优势,包括风险分散:FOF的投资标的是基金,相当于间接投资于这些基金所投资的股票及大宗商品等,因此投资的分散度大大提高;专业投资:FOF产品均由专业人员通过定量和定性等多重方法挑选并建立基金投资组合,使得所选出的基金业绩更有保障,专业度更高;大类资产配置:与普通投资者相比,FOF可进行更为专业的大类资产配置,如果能在合适的市场中配置风格相吻合的基金品种,则有望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降低投资门槛:FOF为普通投资者降低了多样化投资的门槛,能够以较低的资金投资多只基金,丰富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类型。通过老师对FOF基金的讲解,同学们也对这类型的基金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票据业务的风险、票据业务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张文贵老师悉心地一一做出解答。讲座在积极的互动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

票金所公司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张文贵先生也是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兼职导师,他积极参与国际商务实践课程的建设及学位论文的指导。张皞老师对张文贵先生的精彩演讲及在国际商务专业建设中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未来拓展更多合作的空间。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