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三十九讲:科技赋能,融合发展——记金融专硕《从 Bond IQ 看中国的经济周期与利率市场》实务讲座

时间:2021-11-22浏览:168设置

2021年11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中北校区电化教学楼426室举办了金融专题实务讲座《从 Bond IQ 看中国的经济周期与利率市场》。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九鞅投资合伙企业和上海九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何华老师主讲,经管学部金融专硕项目主任冉生欣副教授到场主持。

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何教授通过对比分别讲解了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央行职能与货币政策、债券市场的规模发展、过往经济周期与利率市场的调整变化等,并通过九鞅科技Bond IQ这一工具展示国债和国开利率曲线、国债期货曲线、利率曲线的斜率等数据结果,为大家讲解如何分析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何华教授鼓励同学们厘清固定收益领域的职业规划,并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对高校金融专硕课程设置、技能培养和所需学科知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讲座伊始,何教授首先指出固定收益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截至目前该市场总市值已达125万亿,相较2011年,已经悄然增长100万亿,并且每年还在以10%-15%的速度继续增长。

随后,何教授纵览全球固定收益市场,选取极具代表性的美国、日本与中国的货币政策、债券市场等进行对比,进而深度分析中国债券市场的现阶段情况。

何教授先是评述了美联储及其以利率定价为主导的货币政策,指出美联储曾是以货币供给为主要手段来执行其“保证经济增长并控制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1990年起调整为以公开市场操作和控制隔夜目标基准利率为主导的货币政策,并通过FOMC的议息会议保证货币政策的透明度;接着探讨日本银行及其货币政策,日本银行法赋予日本央行通过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来实现“价格稳定与维持金融系统稳定”两大目标的义务,与美联储类似,日本央行同样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来控制其隔夜目标基准利率。

在该部分的最后,何教授根据中国经济周期的过去二十年历史把脉中国经济当前现状,他将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分为2000-2008年与2008-2020年两个部分,并分别解释高点与低点的含义——如2000年高点出现是由于中国加入WTO,经济整体进入高位增长,而后续的下滑是由于美国互联网经济泡沫及全球反恐战争等因素叠加;2008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出台“四万亿”政策并叠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国经济迅速复苏但过热,后续陷入低谷。并结合经济周期剖析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做出国债收益率的中枢是否在下移的判断。

最后,何华教授讲解Bond IQ这一工具运用于固定收益市场的优势。并指出,为推动科技赋能在固定收益(FICC)领域的创新研究,促进数字金融、智能投顾与传统固收投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创新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交叉渗透,培养和挖掘固定收益方向具有国际视野的量化投资创新人才,九鞅科技邀请了全国多所高校院系举办“九鞅杯首届2021高校FICC模拟实训大赛”。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