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蓝天,砥砺前行——记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图书情报专硕“走进商飞”移动课堂

时间:2021-11-23浏览:322设置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全体同学在我校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副教授和信息管理系马晓玲副教授的带领下,赴中国商飞上航公司情报档案中心开展移动课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我国商用飞机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增加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带着本专业的问题与思考,与实务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与交流,在了解情报档案相关实务知识之外,更理解了本专业在企业战略中的重要性。


我校师生一行在三大型号飞机样机前合影


中国商飞技术基础二级专业副总师刘忠、上航公司情报档案中心副主任童悦、专业总师薛晓冰、张强、邵泽湘和工程师代表们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一行,安排了丰富的参访行程及实务讲座分享。

了解大飞机事业发展历程


参观环节中,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国产商用大飞机事业的发展历程,参观了中国商飞公司三大型号1:1展示样机。同学们纷纷来到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大型客机前驻足观看。


参观中国商飞公司客户选型中心

参观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沙盘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了中国商飞公司各大中心总体布局、公司发展历程,对于我国在大飞机产业中所取得的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叹与自豪。


研讨学习环节


现场参观环节之后,中国商飞上航公司情报档案中心为本次活动安排了两场专业实务讲座分享与研讨。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我国大飞机事业和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的纪录片,通过回顾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民族的自豪。随后,中国商飞上航公司航空情报三级专业总师薛晓冰老师、航空档案三级专业副总师邵泽湘老师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用竞争思维开展企业情报工作》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管理程序》的实务培训。


上航公司航空情报三级专业总师薛晓冰实务培训


薛老师首先从企业情报工作的理念入手,从服务、导向、独特、精益四个层面,从领导者、管理者、团队和个人四个角度切入,对企业情报工作的特点、不同发展阶段对情报工作的不同要求以及情报工作能力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结合中国商飞的情报体系建设与发展,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企业战略需求下的情报工作形态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薛老师提出的经验与心得,使同学们深受启发与鼓舞。在分享的最后,薛老师介绍了情报档案中心的团队构成,他表示,近年来多位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图书情报专硕同学入职情报档案中心团队,已成为业务能手与骨干,欢迎更多优秀的同学加入到中国商飞情报档案工作的大家庭中。


上航公司航空情报三级专业副总师邵泽湘实务培训


邵老师则从档案管理工作实务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固定资产档案验收与管理的实务培训,通过大量的案例,强调了档案管理工作在大企业、大工程中所承担的重要性,档案工作往往在看不见的地方承载着最重要的核心价值。邵老师通过对大飞机设计、制造、试验、投产、下线等各环节的业务介绍,强调了档案管理验收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在各个环节中所体现出来的重要性。


师生互动交流


在两位专业总师分享之后,我校图书情报专硕同学就移动课程中的所见、所闻、所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问题,针对企业情报工作、档案管理工作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国商飞技术基础二级专业副总师、首届“大飞机工匠”刘忠解答与分享


中国商飞技术基础二级专业副总师、首届“大飞机工匠”称号获得者刘忠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企业情报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刘老师用真实的案例展现了在新征程中发扬“航空强国、四个长期(奋斗、攻关、吃苦、奉献)、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


移动课堂圆满完成


最后,我校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老师向商飞上航公司情报档案中心对本次移动课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我校能与情报档案中心有更进一步的合作。本次移动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

据悉,中国商飞上航公司情报档案中心作为我校重要的图书情报实践基地,已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培养了大批情报档案相关人才,近年来我校图书情报专硕已有多位毕业生加入该团队,约占团队人数的10%左右,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受到高度好评。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