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共赴建行制卡中心参观学习

时间:2019-11-07浏览:232设置

2019年10月23日下午,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筑牢金融安全防线”主题党日活动,共赴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龙卡信用卡”制卡中心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丹妮、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旭带队,两支部共20名党员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建行大学上海金融创新学院李文斋对本次制卡中心参观学习活动背景和流程作简要介绍:根据《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行动指引》有关要求,建行大学上海金融创新学院联合信用卡中心,以普惠金融客群为目标受众,以当前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心的消费支付领域为切入点,设计了金融知识普及与实境参观体验相结合的“走进‘龙卡信用卡’——制卡中心参观活动”,同时搭建“金智惠民”工程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普及和实用知识培训。

李文斋对活动背景和流程进行介绍

建行信用卡中心客户经营管理专家郭臻以“信青春防风险守未来”为主题,从别被校园网贷带进沟里、树立正确金融观、了解金融机构和懂政策、讲信用四个方面为在座党员进行了实用金融知识讲解。郭臻强调,大学生要有意识地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安全,多学习相关的金融、法律知识,提高风险意和防范意识;树立良好的合理的消费观念,抵制攀比风气、盲目消费等,重视个人信用。

郭臻作实用金融知识讲解

随后,建行信用卡中心风险管理专家朱文礼对信用卡安全用卡知识进行介绍,包括信用卡申请、预留信息管理、信用卡激活和设密、信用卡绑卡、信用卡日常消费、交易限额及安全锁等多方面内容,倡导在座师生要更安全、合理地使用信用卡。

朱文礼作信用卡安全用卡知识介绍

接下来,支部党员跟随建行信用卡中心制卡专家陈雯婷、陈凯进入建行信用卡制卡中心进行参观。在两位专家的陪同讲解下,支部党员依次参观了制卡中心的办公区、库房、制卡作业区、成品卡作业区和邮政驻场区,充分感受了制卡中心的智能化管理模式。在空白卡库房门前,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幕直观展示并介绍了制卡中心卡面的种类数量、芯片卡和磁条卡的比例、收发数量等,并结合实际操作讲解空白卡如何高效出库和计数;在制卡作业区,空白卡依次经过装芯片、清洁、写磁条、用户信息录入、印凸字、印金银颜色、质检和装入信封等环节,最终由机器人将封装好的卡片送入成品卡作业区;在成品卡作业区,专家展示了建行为信用卡客户提供的成品卡定制个性化服务;在邮政驻场区,支部成员们参观了信用卡邮件统一加盖邮戳、进入货物清点区并发往全国各地的操作流程。

支部党员在专家带领下参观制卡中心

最后,杨丹妮、王旭对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进行总结: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获取了实用金融知识,提高了对金融安全的重视程度,对信用卡制卡流程形成完整、全面的了解。杨丹妮、王旭代表支部对建行制卡中心表示感谢,向所有一线岗位的员工表达敬意,并鼓励支部党员学习制卡中心工作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未来踏入金融行业工作时,也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筑牢金融安全防线作出贡献。

支部党员合影留念


参观感想节选摘录: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杨丹妮:今天的学习参观活动围绕金融安全主题开展讲座知识宣讲、实地制卡车间参观,是一次拓展知识、开阔眼界的良好机会。金融安全防线的构筑既需要有着扎实专业基础的金融学类人,也需要信息技术、机械工程技术等多方面人才的合力。本次参观对金融学类学生党员来说不仅学习了知识,更是为日后更广泛的知识累积提供指导方向,勇担国家、企业、人民的财产安全责任。同时,这也为学校多学科交叉的金融人才培养带来新的启发。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王旭:今天参加建设银行的“制卡参观日”活动,对我这个非金融专业的“外行人”来说,获取了大量实用的金融信息,初步掌握了防范“校园贷”、金融机构分类、征信相关政策等知识,并对如何保障信用卡安全有了一定了解。通过对制卡中心现场的参观,让我们了解了信用卡生产的全过程,直观感受到银行为了保障信用卡安全,在制卡环节做出的多重努力。每一名公民都应该提升金融安全意识,增强自身防范金融风险技能,而对毕业后即将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支部党员来说,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行业领域做出贡献,帮助企业和国家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于佳鑫:本次来到建行大学上海金融创新学院,我们参观体验了龙卡信用卡制卡过程。我对建行大学这一企业大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直观了解到制卡的主要环节,感慨于精准高效的自动化设备。此外,我也意识到一定要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学习法律知识,信青春、防风险、守未来!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王修凡:今天很荣幸和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们一起参加了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主办的“金智惠民”工程系列培训之走进“龙卡信用卡”制卡中心参观日活动。活动主要有两项议程:信用卡权益、金融安全知识讲解和制卡中心参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自动化的制卡过程,进去的第一眼就被这几条自动化流水线和送货机器人吸引了。科技在金融活动中的运用,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省人力成本,而且折射出金融创新以及多行业融合互利的重要性。整套制卡过程在厂内一条龙实现,邮政针对大客户需求在生产运输中运输这一环在厂内设置特殊站点,专门为建行信用卡需求提供服务,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使得双方共赢。这次参访对于我们金融专业学生很有意义!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田田:今天下午支部组织我们参观了中国建设银行的信用卡制卡中心,建行大学的老师们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大学生信用风险的防范问题,并且带领我们一行人参观了信用卡制卡中心,使得我们对信用卡的制卡流程有了一个完整地认知。在参观制卡中心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智能化生产以及管理的先进性,正是这种严密、严谨、先进的生产管理体制,为信用卡中心的客户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我对处在一线岗位员工深表敬佩,他们对专业的执着、精益求精的作业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分,也是我接下来对自己的要求。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陆子怡:今天有幸和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们一起参加了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主办的“金智惠民”工程系列培训之走进“龙卡信用卡”制卡中心参观日活动。整个活动以信用卡权益、金融安全知识讲解开始、以制卡现场参观结束。这是国内唯一全国范围集约化制卡作业机构,全自动化的制卡过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在金融活动中的运用,不仅仅是产品生产。更重要的是,要利用科技进行金融产品创新,这是未来整个金融市场的主旋律。“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始终要牢记在心里,在当前的现代化社会,金融已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而经济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所以,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金融创新是增加我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法。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 孙佳琦:此次信用卡中心的参观让我受益良多,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制卡车间的工人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这些年轻的工人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这些简单却又不平凡的工作中,保障我们收到一张张功能完好,安全方便的信用卡。这也多像我们的党员精神,在简单却又不平凡的工作中奉献自我,我也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这种精神,把每件小事做好。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兰慧敏:通过此次参观建行大学和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制卡中心的活动,我收获颇丰。建行大学的专家们为我们普及了简单的金融知识和信用卡的用法。其中,校园贷和征信相关内容让我印象深刻。校园贷的惨痛案例警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防范风险并学习运用法律知识调整不合理的借贷利率;征信的重要性也促使我在生活中更加重视个人的征信信息,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查询获得征信报告、如何解决征信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参观制卡中心时,我惊叹于目前高科技的制卡技术与高效率的制卡过程,此次参观也让我对生产部门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也将基于所学专业知识,为金融安全和金融技术贡献力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