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为一流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学科发展咨询会

时间:2019-11-07浏览:944设置

11月3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学科发展咨询会。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海燕,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耿靖,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志勇,上海佰融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华,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陶耿,上海慧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然方,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马烈,上实投资(上海)有限公司金融投资执行董事江山红,建行上海市分行高级贷款审批人孟爱囯,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皇甫海蓉,石天资本合伙人陈俭等十余位来自各界的知名校友汇聚一堂,共议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华东师大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学部党委书记岳华、学部副主任冯学钢、学部副主任蓝发钦、学部副主任何佳讯、学部副主任殷德生、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虹与会。会议由岳华主持。


一流学科建设需主动“问诊”

会议开始,袁志刚首先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部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十三五”期间,通过整合内部资源、争取外部支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化发展、强化学术平台建设,经济与管理学科将全面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阶段。他期待校友们对学校和学部的未来发展给予指导,助力经济与管理学科汇聚优质资源,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

学科建设是经济与管理学部发展的根基。岳华在主持中指出,经济与管理学部将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团队建设,打造一流科研团队;传承华东师范大学的经济和管理学科学脉,发扬陈彪如等老一辈经管学人的学术精神,培养卓越经管人才。她期待校友们的建议能为经济与管理学科竞争力的提升助力。

咨询会上,与会校友围绕学部战略发展与未来定位、学科建设与校友资源、产学研充分结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时期,愿意尽己所能为母校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各界校友为学科发展“会诊”

“学部可以深入挖掘金融科技、教育经济学等交叉学科,抓住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大契机,进一步加快经济与管理学科专业建设步伐。”唐海燕针对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学科布局提出建议,“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评估,紧密对接国家发展需求,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输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品质与全球视野、敬业精神与社会责任的英才。耿靖提议:“要充分发挥校友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的深度,为学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金融知识与技术工具的结合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条件,”赵志勇认为,“学部应重视培养同时具备金融和技术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他强调了在统计教育中加强人文素养的必要性,以不断建立“科技+人文”的培养理念。

“国际贸易、金融学科发展的要义在于及时把握学科的发展趋势,”顾建华基于上海国际金融发展背景指出,“以‘金融博弈’市场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理论与实务并重,并进一步利用校友资源积极开展项目合作。”

“学科发展的过程,是发扬学科前辈精神,不断培养学科领军人物的过程。”陶耿建议:“要通过建立‘校友俱乐部’、实习基地等平台,为经管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更多优秀的新鲜血液。”


“内调外养”提升服务能级

“希望学部各院系间不断协同创新,发挥主体作用;希望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聚集高层次人才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在学部涌现,交叉学科的团队建设机制日益完善。”杨蓉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学部不断瞄准国家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前沿需求,加快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在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及包括“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在内的五大专项工作之后,她指出:“经济与管理学科在我校‘五+”行动计划的实施中发挥着有力的推动作用,学部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青年人才引进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咨询会由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主办,旨在听取校友意见和建议,探索学科发展的资源、渠道和方法,为进一步推进华东师大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凝聚力量。校友们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仅直击“病灶”,还开出了“药方”,为学部、学科下一步的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产业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