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落幕,华东师范大学喜获丰收

时间:2021-11-24浏览:593设置

为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适应大数据时代高校及统计部门对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21 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大赛主题为“数据新动能的统计测度研究”。各参赛队根据主题自行拟定参赛题目撰写参赛论文。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与教务处积极组织筹划学生参赛。经学生报名,校内专家评审,本届比赛我校共选送了12篇(其中研究生论文5篇,本科生论文7篇)论文参赛。校内赛由研究生院和教务处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论文选题阶段,统计学院邀请了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李勇教授给参赛同学做了辅导讲座,并邀请了第六届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应用统计硕士曹昀炀同学分享了参赛经验。统计学院多位老师参与了论文指导和评审工作。

近日,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公布了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选结果。经双向匿名通讯初审、现场评审、答辩赛等环节,从参赛的1800篇论文中评选出522篇获奖论文,我校共7篇论文获奖,包括:1篇研究生组二等奖,4篇本科生组三等奖,及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优秀奖各1篇。



附我校获奖论文名单:

组别

奖项

参赛论文题目

获奖团队

指导老师

研究生组二等奖

基于函数型数据分析的2001年-2020 年中国外汇储备影响因素研究

朱海燕、高芷晴、陈杉杉

周迎春

本科生组三等奖

基于多维老龄化测度的社会经济关联指标分析

何言、章继南、夏峻

李艳、於州

本科生组三等奖

学区房溢价效应研究与泡沫测度——以北京市为例

廖漫婷、廖佳盈、阳宇川


本科生组三等奖

中国资本市场短期利差的统计特征及统计套利设计

——基于回购市场利率的检验

张亦凡、郑皓月、马昕悦

贺思辉

本科生组三等奖

新冠疫苗对疫情控制的影响及疫苗推广

——基于新冠肺炎群体免疫屏障模型(SIRJ 模型)

张欣、明玥、陈思嫣

王仁武

研究生组优秀奖

基于Logistic 回归的大型SSD 故障预测

——以阿里云数据中心为例

张金成、周佳艺、郝晓萍

周勇

本科生组优秀奖

基于复杂网络方法的中国上市公司影响力度量

牛诗懿、常尤佳、陈妍延

许忠好



图文丨许忠好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