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得一搏!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精彩完赛

时间:2021-11-24浏览:293设置

11月1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职”得一搏——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在逸夫楼隆重举办。此次赛事的专家评审团首次采用了“校内+业界”组合方式,包括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以及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和来自用人单位的上海圣象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雁女士、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总经理王金兵先生、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总监陈静静女士、碧桂园集团沪苏区域人力资源副总监张麒女士、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寿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惠菊芳女士,以及赛事特邀专家评审、天津卫视求职类电视节目“非你莫属”常驻导师、职海领航创始人库尔特先生。

决赛合影

赛前,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为本次赛事致辞。蓝发钦教授首先感谢了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对活动的指导与支持,并感谢学生用人单位将真实岗位带到赛场,充分模拟了求职过程。他指出,求职过程是学生承接校园生活与社会生活的重要衔接点,需要得到专业化的训练与指导,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模拟求职大赛中得到专业的帮助,也希望学生在此过程中与用人单位充分互动,增进相互了解。

蓝发钦教授致辞

本次大赛赛程由选手自我介绍、情景问答、自由问答、专家评审亮牌点评、颁奖等环节组成。经过初赛简历评审及复赛无领导小组的筛选,共计9名选手进入决赛。在第一个环节——自我介绍环节中,每位选手需在2分钟的时间内,介绍自身学业、性格、技能、经历、求职意向等情况。

 

选手自我介绍

第二个环节为情景问答。每位选手抽签得到题目,由专家评审给出学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棘手情景,包含工作与生活平衡冲突、职场人际相处冲突、工作理想与实际冲突等等具体场景,学生回答在相关情况下的应对方式,并由专家评审点评。在此环节中,参赛选手的回答及专家评审的点评给现场观众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内容。

 

情景问答选手作答、嘉宾点评

经过前两个环节选手的展示及评审专家的提问,结合学生的简历与个人经历,现场进入专家评审亮牌和点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专家评审分别亮出“推荐牌”与“QUICK PASS”卡。最终根据专家评审“推荐”次数的多少,评选出本次赛事的获奖选手,并推荐优胜者进入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此外,来自用人单位的评审根据所在企业的需求岗位与学生情况的匹配程度,现场签名并发放企业“QUICK PASS”卡,获得该卡的选手将获得相关企业重点关注并优先获得实习、工作机会。现场5位企业高管共为5位选手发出17张“QUICK PASS”卡。

 

 

评审亮牌及“QUICK PASS”卡

最终,本次赛事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3名。获奖名单如下:

职海领航创始人库尔特先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寿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惠菊芳女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为本次赛事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优胜奖颁奖

碧桂园集团沪苏区域人力资源副总监张麒女士、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总监陈静静女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为本次赛事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三等奖颁奖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总经理王金兵先生为本次赛事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上海圣象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雁女士、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老师为本次赛事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一等奖颁奖

赛事进入尾声阶段,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老师对本次赛事进行总结发言。张老师首先对业界专家的参与与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此次“职”得一搏——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非常精彩,为学生还原了真实求职环境,并带来切实的就业机会。他指出,目前高校学生的人才供给中,研究生占比越来越高,研究生毕业生要适应职场的变化和需求,需要高校更好地针对研究生群体设计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活动与课程。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期待与各院系一道,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就业与职业发展相关的指导活动,并与业界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为用人单位培养和供给更优秀更专业的学生。

赛程回顾

• 赛前培训

本次模拟求职大赛赛前培训在10月31日举行,赛事方邀请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戴韶华老师开展关于职业规划、简历撰写、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相关主题的赛前培训。

 

赛前培训现场、赛前培训无领导小组指导

• 初赛简历评审

本次赛事初赛简历评审环节在10月6日、7日进行,由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戴韶华老师、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助理总经理姚璐老师在线上对参赛学生简历进行点评并打分。

• 复赛无领导小组讨论

赛事复赛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在11月14日下午决赛前举行。复赛共分为三个赛场,每个赛场接续进行3个小组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最终结合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成绩及初赛简历成绩,每个无领导小组产生一位选手晋级决赛。每个赛场有两位指导老师进行点评及打分。

  

复赛第一、第二、第三赛场

• 复赛无领导小组指导老师

▶ 第一赛场: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寿路营业部副总经理 查浩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 夏璇捷

▶ 第二赛场: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助理总经理 姚璐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管 刘莹

▶ 第三赛场:

前程无忧高级测评顾问 刘斯亮

英迈中国中国区招聘经理 杨丽敏

经过近三周紧张的筹备和比拼,本次“职”得一搏——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模拟求职大赛正式落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比赛,并祝所有求职路上的同学们收获满意的岗位。



来源|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