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共话国家安全观——经管书院多个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

时间:2019-11-08浏览:355设置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国家安全观和**教育,同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以及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于10月30日下午联合开展“不忘初心,共话国家安全观”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党捍卫国家安全的历史。

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分“序厅”、“辉煌的业绩”、“新中国的卫士”、“共筑新长城”、“放眼看世界”和“尾厅”等六个馆区。在一名退伍军人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党员满怀激动的心情依次参观学习了六个馆区。各馆区通过声光电模型、电脑互动、激光模拟、多媒体电子演示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师生党员们呈现了非常真实直观的画面,了解到我党在隐蔽战线斗争的光辉历程,学习了革命先烈们为捍卫国家安全而作出的重大贡献和英雄事迹,以及国家安全工作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的四大展厅全面展示了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建立初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隐蔽战线的同志们,为保卫党中央、为人民解放事业、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荣誉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保卫国家安全的历史中,有打入国民党特务首脑机关的“龙潭三杰”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和曾在二战时提前获取并报告了“德国即将进攻苏联”重大情报的阎宝航等英雄人物,还有成功粉碎刺杀刘少奇主席的“湘江计划”和抓获策划二六轰炸的国民党特务等光辉事迹,这些鲜活的英雄人物和事迹,让每一位在场的党员们都受到深深的感染和鼓舞。值得注意的是,刚进馆时一排革命先辈人物浮雕和出馆时一张当代先进人物合影,都是模糊的,前者是因为工作的特殊而无法找到历史照片,后者是因为工作的特殊而必须隐去真容实名。这就是隐蔽战线上的同志们,他们忠于信仰、忠于党和人民,肩负保卫国家安全的职责,不为名与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牢记使命,为了新中国、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支部党员合影留念

当今社会是已步入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国家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它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是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次国家安全教育馆的参观学习,让师生党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安全,增强了国家安全观念,明确了自己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学生党员参观感想摘录: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程馨: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在今天参观了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以此响应本月组织生活的主题—“不忘初心,共话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可能在大多数人眼中离自己十分遥远,但其实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而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主动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在今天的参观过程中,作为义务兵退伍的讲解员向我们详细展示了从民国时期到现在我国国家安全的历史,既有英雄人物为维护国家安全牺牲的感人事迹,也有具有警醒意味的反面教材。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的时代,维护国家安全也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我们对有关国家安全的事务一定要有敏锐度。这次参观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国家安全的概念,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国家安全,事关民生,不容忽视。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  刁颖:

我们今天参观了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在展馆里,我们分别了解了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建立初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在"隐蔽战线"工作的先辈和英雄,他们为保卫党中央、为人民解放事业、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荣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正是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有现在这样稳定的社会环境。

国家安全和我们从来都息息相关,当前错综变化的国际环境下,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外来文化的冲击,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重重挑战,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前辈们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当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学习国家安全的相关法规,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隋婧薇:

今天党支部组织我们参观了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通过观看视频短片、照片、实物,聆听讲解员讲述国家安全案例,我们对国家安全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国家富强的前提是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幸福。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历史上很多爱国志士们为了保护国家安全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得以享受今天这样安全和平的社会环境。在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阶段,我们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更要坚守住本心,对党和国家忠诚、永不叛国叛党。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高思玉:

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在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在我们看不到的战线上为新中国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在今天,在我们平静的生活背后,是国家为我们建立起的人身,信息安全网络,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国家安全的保障。今天我们有更多样更广阔的信息来源,也面对着更多的诱惑,为此,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受外界诱惑的侵蚀。

经管书院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丁智强:

国家安全教育馆讲述了众多从事情报工作的早期党员,他们中有李克农等舍生忘死的英雄,也有顾顺章等卖党求荣的叛徒,他们都有高度的情报安全意识,然而他们在危难面前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原因就在于入党初心是否坚定。李白同志在危难时刻说:“全国要解放了,我们无论生或死,总是觉得非常愉快和欣慰的。”令人动容。在危急时刻,也能把党和民族的事业置于首位,把自身得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我想这就是合格党员应有的品质。我们青年党员将面临很多外部诱惑,但不论尤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绷紧国家安全意识这根绳。

经管书院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中共预备党员  杨欢欢:

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前往国家安全教育馆,在这里第一次严肃的了解到真正的情报工作是如何一步步展开的,也深切明白了想要机密不被泄露必须恪尽职守,谨遵执行律令。同时,在金钱权势等诱惑下,必须严守对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忠诚,不为名利所动。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著名的龙潭三杰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了整个上海地区党员同志的姓名和党内机密,这种特别工作无异于老虎头上拔毛,但是,我们的同志做到了,并且非常完美的完成了写一任务!现在虽然处于和平年代,我们生活在幸福当下,但是,新一代的窃密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更加无孔不入,所以作为新一代党员,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学好新知识,做好分内工作,恪尽职守。


文|徐自清 赵琳华

图|李卓航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