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头版|杨勇:进博会,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时间:2018-11-26浏览:200设置

这一刻,在上海。

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进博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习近平主席明确指示“努力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和众多双边活动中亲自推动,欢迎各方来华共襄盛举,为进博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对于我们这座城市而言,这个“不一般的展会”彰显了上海的城市品格、“上海服务”的品质和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魅力。

你若盛开,精彩自来。

578亿美元成交额!这不仅凸显了中国担当和中国机遇,也让人感受到高水平“上海服务”的脉动。在我们的实地调研中,“上海服务”提供的精准的展前对接、贴心的翻译服务、关键的法律支持等,让各方洽谈合作得以高效达成,为参展商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比如,进博会前3天,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300张洽谈桌摆开“流水席”。为了让买卖双方精准对接,“上海服务”搭桥梁,400名熟悉不同语言的中国银行员工提供专业翻译服务,充当起了交易“红娘”,大大提升了交易效率。比如,81名具有丰富涉外法律服务经验的专业人士和志愿者,组团驻扎在“四叶草”,为各式交易“保驾护航”。比如,5000多名“小叶子”志愿者展现了“微笑四叶草”的志愿品牌,展会中心以及周边区域、交通枢纽、商圈、酒店、旅游景点等地,温馨服务无所不在。再如,在璀璨的夜上海背后有卓越保电模式的保障,在参展货物“靠泊即提”的背后有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在进博会的各个展区,医疗点、急救车、医疗志愿者标志醒目……

当然,要“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少不了科技这个好帮手。在我们的调查中,观众普遍表示进博会“开放、超前”“科技、创新、风味人间、时代脉搏尽显于此”。“黑科技”不仅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其实,为了保障进博会,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进博会会场内外无处不在:智能安检,秒刷脸;“千兆光网、百兆4G网”双网络,上网如飞;智慧交通,使上海在进博会期间,并未大面积封路改道,既确保安全,又将“扰民”降到最低程度……

开放、创新、包容,温馨、便捷、安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象,也丰富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涵。在为国家和上海赢得了荣誉的同时,进博会也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城市生活更安全了、景观照明更绿色了、绿化带更靓丽了、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又提升了……进博会获得感是检验“上海服务”品质和成效的标尺。像绣花一样精细,“上海服务”在这次进博会保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标准。

进博会在上海举办,这既是中央对上海的信任,更是上海的重大机遇。坚持开放立市、开放兴市,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持续发扬“绣花精神”,聚焦参展者的获得感,穿好针、缝细线,用精细化、品质化标准一针一线地织就更加美好的进博会图景,我们一定能实现将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目标。


阅读原文


作者|杨勇

来源|文汇报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