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数字经济研讨会·数字化治理秋季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1-11-29浏览:394设置

“2021年数字经济研讨会·数字化治理秋季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承办,2021年11月2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隆重开幕。本届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邀请来自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旅游学等170余名业界学者相聚云端参加此次学术盛会。本届论坛以“数字化治理”为主题,讨论数字时代经济的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与多产业协同发展模式,以期探讨数字赋能经济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探索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经济发展道路,为新经济发展与居民生产生活数字化添砖加瓦。

2021年数字经济国际研讨会·数字化治理秋季论坛

线上参与人员拼图(部分)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主持,出席本届开幕式的嘉宾主要有: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钟宁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副院长董直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施有文老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王林辉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师生。除了线下的嘉宾,线上参与的嘉宾主要有:论坛组委会主席原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经济学动态》李仁贵副主任、《经济纵横》郭连强社长等期刊主编、北京大学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昆明学院校长丁文丽教授、吉林大学社科处处长姚毓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康银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新水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正新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春教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近70家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主持开幕式

冯学钢教授主持开幕式,逐一介绍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及嘉宾,并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向现场与云端的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内外学界学者的参与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首先对2021年数字经济国际研讨会·数字化治理秋季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各界学者对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举办单位的鼎力支持。然后,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人文学科的办学理念与发展背景,并介绍经管学科是华东师大最重要的学科群之一。希望能够以本次 “数字化治理”主题论坛为纽带,与各高校、学者建立起长期的学术联系与合作,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最后,他诚挚邀请各位学者在疫情结束后,能够相聚丽娃河畔、樱桃河边共同探讨学术问题。

《经济学动态》李仁贵副主任致辞

李仁贵副主任代表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向本此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举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向线上线下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然后,李主任利用中国知网及《复印报刊资料》中关于“数字经济”研究的统计数据,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数字化治理”在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经济学动态》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治理领域的关注和重视,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实现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的高质量探索,欢迎学者向《经济学动态》投稿,为推进经济管理学发展做出贡献。

《经济纵横》郭连强社长致辞

郭连强社长代表《经济纵横》期刊致欢迎辞,他表示伴随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高速发展,经济数字化转型已逐步成为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学术探讨的平台与机会,就感兴趣的问题畅所欲言,围绕“加强数字治理,推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进行广泛交流及深入研讨,为传播数字经济理念,总结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主席原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致辞

论坛主席宋冬林教授,首先代表论坛组委会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向主办方华东师范大学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关键因素。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方式也体现了数字化技术对科学研究与社会交往产生的积极影响。然后,他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本次参会人员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昌大学等70余家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170余名学者,虽然仅有约1个月的征稿期,但大家投稿踊跃,投稿论文近100篇,组委会优中选优入选近50篇论文。这些论文主题鲜明,均指向数字经济且与实际热点问题相结合,融合多领域学科相关问题。宋冬林教授提出,未来数字经济的研究应加强在基本理论教育、数字经济与产业的关系、数字化治理等方面进一步的探索。

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主持

大会特邀报告分为上下两个场次,上半场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主持,分别由两名教授做特邀主旨报告。首先,北京物质学院校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进行《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与作用实证研究》的主旨演讲。王文举教授认为,新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构建“新发展理念”多维属性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测度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实证探索我国数字经济的确能够直接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能够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条不同的途径赋能高质量发展。最后,王文举教授提出在准确把握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应充分加大数字经济红利的释放,有针对性地制定地区差异化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主旨演讲

接着,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王林辉教授做《人工智能技术对劳动就业存在产业涟漪效应吗》主旨报告。王林辉教授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对就业的影响存在挤出效应与岗位创造效应,但是鲜有学者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对上下游行业就业结构的影响,该问题的探索是厘清人工智能技术与劳动力就业关系的重要支撑。王林辉教授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的任务创造与岗位替代模型,并利用中国行业面板数据和投入产出数据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对就业的行业涟漪效应与传导机制,经验研究结果发现,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岗位更迭和生产率机制作用于本行业,通过技术溢出、中间品需求和竞合机制,产生上下游行业的就业挤出和岗位创造效应。最后,王林辉教授指出,未来应进一步推进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为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形成提供技能劳动蓄水池。应重视过度智能化带来的生产率损失和就业过度替代,选择与中国要素禀赋适宜的智能化进程,同时发挥服务业对结构性失业的调节作用,通过再培训实现再就业。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林辉教授主旨演讲

大会特邀报告下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直庆教授主持。


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直庆教授主持

下半场第一位报告人,华东师大统计交叉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做《经济与管理中复杂数据和复杂行为的分析方法及其应用》主旨演讲。周勇教授认为,随着数据采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能够获得的数据的类型与结构日趋复杂,易产生例如有偏差数据、缺失数据等问题,但是决策主体的理性和信息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数据不通过有效的计量方法加以处理,必将导致研究产生有偏的结果。他认为在经济与管理中需要利用数据结构分析、信息充分挖掘,误差纠偏、去除误差等创新方法去解决复杂数据与复杂行为带来的研究偏差。最后,周勇教授介绍了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如数据转换技术、超高维大数据将为技术、大数据分布式计算方法(DC方法)等。指出,对于复杂数据的处理与度量,仍需要学界各学科的通力支持与合作研究。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主旨演讲

第二位报告人是同济经管学院钟宁桦教授做《基建项目效率与地方影响债务》主旨演讲。钟宁桦教授认为,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存在增速快、规模大、类型多样的特点,并且详细介绍了地方债务的结构性特征,发现部分地区地方国企的利润率下降的同时债务率却在上升,这对矛盾关系发人深思。然后,钟宁桦教授指出,我国投入大量政府债务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如高速公路建设等。全国新建公路数据显示,为了平衡地区经济、人们共同富裕和提供均等性机会,部分来自债务融资的基建项目投向人口密度较低、人口流出地或投资收益率较低的地区。钟宁桦教授提出,要高度关注基建的效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享受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带来的强外部性的同时,需要重视将基建外溢的正面效应转化为项目自身的收益,以实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的管控与化解。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钟宁桦教授主旨演讲

在开幕式结束之后,20日下午进入本届大会的第三阶段——分论坛的报告与评议。本届大会共设10组20场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数字经济与旅游管理、数字经济与新技术、数字经济与数字化治理、数字贸易与金融、数字经济与普惠金融、数字经济与劳动力市场、数字经济与经济管理新问题。分别由华东师大经管学部教授、副教授以及兄弟院校及相关杂志主编、副主编和责编主持,各分论坛报告人作为互评人,展开热烈和精彩的汇报、评议和讨论。值得注意的是,各分论坛除邀请的主持人、点评人以及汇报人之外,还吸引了众多高校、机构的学者参与。参会人员对与数字经济相关的热点问题与学科交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虽然是云端会议,但云端会场依旧洋溢着热烈的学术氛围。

 分论坛1 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

 分论坛2 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

 分论坛3 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

 分论坛4 数字经济与旅游管理


 分论坛5 数字经济与新技术


 分论坛6 数字经济与数字化治理

 分论坛7 数字贸易与金融

 分论坛8 数字经济与普惠金融

 分论坛9 数字经济与劳动力市场

 分论坛10 数字经济与经济管理新问题

本届数字经济国际研讨会·数字化治理秋季论坛,为众多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的学者,提供了学术指导交流的平台!相信本次会议学术成果能为数字化治理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和真知灼见,必将引领业界思考和更深入更系统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治理领域研究,必将助力于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