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头版丨殷德生:更多“硬核”是科创板持续活力之源

时间:2019-11-13浏览:214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
          

服务于真正的科技创新企业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科创板是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截至11月8日,科创板已经有50多家公司挂牌交易,开局良好,发行市盈率总体合理,符合市场预期。科创板的新股发行节奏趋于常态化,市场投资趋于理性。科创板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以直接融资方式推动科技创新的新效果初步显现。
  科创板的定位是支持科创型企业上市。截至11月4日,科创板已受理170家科创企业提交发行上市申请,78家已提交证监会注册。科创板对科创企业的制度包容性正不断落地。例如,科创板170家受理企业中就有9家企业最近3年未盈利。已存在没有营业收入的生物医药企业、红筹企业、特别投票权企业通过了交易所的发行上市审核。科创板姓“科创”,服务于真正的科技创新企业,对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正确的评估,对那些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将科创板制度的包容性通过信息披露,贯穿于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定价、上市后持续监管的全过程。在降低和简化部分发行上市门槛的同时,强化了发行上市中的信息披露,尤其是企业科技创新领域和技术先进性等方面信息。发行人要“讲清楚”、投资人要“想清楚”。

  投资人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对新技术新产业进行直接融资,发行人专心于科技创新,投资人“用脚投票”来甄选新技术和新产业。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将实质判断的权力交给了市场。
          

有核心技术才是真“硬核”


  科创板的活力在于微观层面的企业科技创新并成为优质的上市资源。这就需要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本和创新资源的有机结合、促进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从而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资源。国际金融中心要服务于科技创新,创新中心的发展反过来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纽约、伦敦和东京都是如此。
  有核心技术才是真“硬核”。企业登陆科创板,不过是推动自身发展的第一步。最终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要依赖于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硬核”在于拥有核心技术并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作为高新技术和成长性企业的“赛马场”,科创板提供了一个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竞争平台和优胜劣汰机制,注册制既让具备发展潜质的科创企业有了进入的机会,又通过创新资源的充分流动和竞争让市场来检验科创企业的质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际上是建立了一种市场化的创新方向选择机制和鼓励创新的风险分担、利益共享机制。“硬核”上市资源必须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
  培育更多科创板“硬核”上市资源,政府要提供和完善更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与环境,加快建立以创新中心为核心载体、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中心为重要支撑的创新网络和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服务上市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此外,注册制试点制度安排需要不断完善。例如,在发行承销环节要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在交易环节要注重价格稳定机制,在监管环节要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在退市环节要简化流程并保障投资者权益。


阅读原文


作者殷德生(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头版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