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经管书院党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11-02浏览:139设置

10月21日下午2点,经管书院党委在闵行校区经管书院19号楼102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共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就“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党员责任意识”主题进行专题研讨。经济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周勇应邀出席活动。会议由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郦玉主持。

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首先介绍了经管书院建设情况和辅导员队伍概况,汇报了摘要学习感想,就如何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成就感、幸福感、专业感,如何坚守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他特别提及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了解和研究每一届学生的思想状况,每位老师要形成自己的工作理念,把学生培养好、教育好。与会辅导员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情况作了汇报。曹安琪谈到,“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团结协作,提高效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赵琳华提及,“不忘辅导员初心和使命,首先要对这份工作有充分的职业自信,认识到这是一份高尚的事业。”杨亚星谈及,“每届学生的特点都是不同的,要让学生感受到温暖,也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不足,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张路一结合工作中具体的事例,提到“不断跟学生教学相长,相互提升自己。在一点点工作中,找到初心找到幸福感。”祝毅认为“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去反思、提升工作技巧,帮助学生树立起未来人生的规划,修正他们的规划,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李卓航说到,“在践行工作职责的过程中,要始终铭记初心、实践初心、实现初心,育人为本,努力为学生提供服务。”杨丹妮分享了近期发生的两起学生突发状况的处理过程,并说“在解决具体事情的过程中,如果站在广大同学的利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似矛盾的地方最终都会得以解决。”杨晓宇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也谈到“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需要投入情感和精力的事业,与学生在一起,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金丽君结合大家谈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也谈了推行书院制度的初心,“就是要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学生不应该只是学习,而是要全方位发展。书院制下的辅导员要能够开拓资源,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地价值引导。”王郦玉从带班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入手,谈到“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把这面旗帜给立起来。在工作中要牢记初心,不能那么在意得失,用更多的付出、成绩、贡献让更多的师生理解并重视辅导员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榜样力量影响青年学子;要牢记为学生谋发展的初心,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周勇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学习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谈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辅导员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灵魂,辅导员工作琐碎平凡但很伟大,辅导员是最美的人,他期待在座辅导员能够在岗位上扎实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助力学部人才培养工作。

随后,与会党员就如何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培养主题责任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书院党委将砥砺前行,争取在抓党建、培养人中发挥先锋作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图/文|杨亚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