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12门课程,解析董秘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21-12-02浏览:266设置

2021年11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的合作的2021年度董秘实训课程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顺利结束。该课程通过协会引入上市公司强大的师资阵容,聚焦董秘实操领域,开展5天高密度课程实训,让学生了解董秘是如何炼成的,同时也是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一次课程体验。该课程主要面向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与投资管理项目MBA学生。

课程合影

董秘实训课程

11月12日,开班典礼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隆重举行。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袁艺先生出席典礼并进行致辞。蓝发钦教授首先感谢了上市公司协会对中心MBA培养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参与同学通过课程的系统学习,在经营活动中可以用不同视角去思考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最后他预祝此次董秘实训课程圆满成功。

 

 

蓝发钦教授、袁艺先生致辞

 

袁艺先生则在致辞中分享了董秘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强调了新规新政更迭较快,因而董秘需要不断学习。同时,他也告诫在座同学无论是否从事董秘工作,都务必要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最后,袁艺先生也欢迎同学日后参加协会活动,深入了解董秘工作,期待同学们加入协会。此外,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张丹璐女士也出席了开班典礼。

 

 

嘉宾授课

 

2021董秘班的首堂课程由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600834)董事会秘书孙斯惠先生主讲,主题为“资本市场与董秘价值”。他首先对当前资本市场的概况进行了简要阐述,并对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通过案例进行了相关描述,总结了发展资本市场的意义。随后,他陈述了资本市场中董秘存在的价值,分别从董秘产生的渊源和发展历程、存在的价值和和现状等方面介绍了董秘在资本市场存在的必要性。

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358)副总经理凌云先生的课程主题为“董秘工作三阶段进阶VS资本市场三部曲演绎”,基于董秘1.0、2.0、3.0阶段层层递进的日常工作,呈现了伴随公司上市过程中和上市后,董秘工作内容如何随着公司所处的不同阶段,发生不断的变化,并阐述了如何在此过程中成长为一个出色、合格的董秘。

原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SH600685、HK00317)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施卫东先生讲授的主题为“董秘工作实务及职业发展交流”。他首先对董秘的角色定位,以及董秘面对媒体、股东、监管等不同群体需要履行的不同角色进行了系统介绍,引用案例总结了董秘必备的职业素质及其重要性。随后,他继续结合案例详尽说明了董秘的六大主要工作。课程尾声,面向目前或者未来从事董秘工作的同学,施卫东先生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董秘的成功经验,令在座同学更为深入地了解了董秘职业。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徐隽文女士授课主题为“国内首发上市——前、中、后法律问题简介”,对当前国内IPO上市的形式进行了简要介绍,罗列总结了各种上市形式的区别和条件,以及对上市申报前可能存在的问题、申报期内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相关说明。

 

 

嘉宾授课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高一荃女士在课程中将2021年A股IPO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并且总结了2021年资本市场的主要政策变化。毕马威税务总监黄珂女士则讲述了在上市过程中税务的重要性,也将上市审核过程中常见的税务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且针对上市重组税务筹划要点进行了剖析。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7)董事会秘书沈小燕女士在课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具体阐述了投资者管理与市值管理的关系,并引出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概念,分别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对象、使用工具、注意事项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充分阐述。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敏女士讲授的课程题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与操作实务”。她首先对股权激励的体系进行了相关说明,并对A股当前上市公司的股权实践的基本情况、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最后结合案例令在座同学对股权激励具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部副总监顾斌博士主讲的课程“企业融资实务”线上开展。他逐一介绍了当前融资扩张的途径、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不同金融市场的融资方式,并且对企业的融资方式进行了简要对比,随后介绍了IPO上市条件与审核要求、企业上市和证监会审核的全部流程,总结了上市的基本条件及需要在财务、法律、信息披露等方面关注的问题,最后结合案例对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等知识进行了深入阐述。 

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94)董事会秘书张燕琦女士授课的主题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她结合案例论述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且对我国现行的内部控制的起源演进、法律法规相关文件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对比,最后引入国内外内控的经典案例进一步强调了内部控制在上市公司中的重要性。

 

嘉宾授课

 

矽亚投资CEO、扭亏为盈专家张兰丁先生分享的主题为“投资与经营的基础逻辑:经济、行业与企业”,通过大量数据分析,追溯了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变化,并且从各个不同角度对中国的过去和未来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企业观念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及投资、经营的基础逻辑进行了归纳总结。

“新时代推进国企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思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解读”的课程主讲嘉宾为张江高科(600895)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葛培健博士。他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入了主题,结合案例论述了近3年的国企改革,总结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的三阶段不同特点,解析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五种模式,归纳了混改的六大方式和路径,同时基于自身在张江高科、浦东建设等企业的工作经验,继续总结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路径、国企改革的“三大法宝”。至此,为期五天的董秘实训课程圆满落幕。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专注学生需求,结合案例教学特色,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丰富、更具前瞻性的综合课程体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经济催生了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IPO和新三板的日益活跃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董秘作为企业上市筹划和操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位,也是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公司市值管理的关键岗位。努力培养熟悉资本游戏规则、具有优秀组织协调能力、掌握实操技能的董秘人才,才能在资本盛宴中收获丰硕的果实。


来源|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