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师生与日本南山大学经济学部师生开展交流活动

时间:2019-11-07浏览:360设置

2019年11月2日,日本南山大学经济学部28名学生在蔡大鹏教授、太田代幸雄教授的带领下,赴我校闵行校区与经管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南山大学是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著名私立大学,2008年5月,我校与南山大学签署了两校学术交流协议,正式建立校际友好关系。自2017年来,这已是经管书院第三次与日本南山大学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在此次交流活动前,中日双方学生就已经通过网络在线讨论商定了感兴趣的议题,精心准备了各自的报告。在交流活动当天,双方学生围绕一系列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全程用英文进行汇报,并通过不同视角展开分析与研讨,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国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理解。

2日下午,在日本南山大学蔡大鹏教授、经管书院曹安琪老师相继致辞后,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

日本南山大学蔡大鹏教授致辞

经管书院曹安琪老师致欢迎词

日本南山大学学生先后围绕“日本私立大学学费决定因素的实证分析”、“非现金支付比率决定因素的跨国比较”、“东亚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和经济增长”、“区域经济协定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主题进行汇报与研讨,运用详实的数据和实证的分析方法,给我们带来了独到的见解。

日本南山大学学生进行汇报

经管书院学生则在“智能化产品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课题中具体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利弊以及其发展概况;在“中日青少年阶段性学习的经济投入比较分析”课题中比较分析了中日两国的教育投入以及对教育质量的重视程度;在“网红经济发展利弊的实证分析”中生动介绍了网红经济的概况以及优劣势,具体分析了当下由网红经济引发的社会热点问题;在“中日垃圾分类实施现状比较及对经济的影响”课题中展开了对比分析,介绍了中日双方对垃圾分类实行的不同措施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

经管书院学生进行汇报

在交流过程中,中日双方同学不时就对方的汇报内容提出问题,并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此过程中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各自课题的理解。

中日双方同学交流现场开展研讨

在双方同学们热烈讨论之后,日本南山大学太田代幸雄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刘鹏春老师分别做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内容与交流结果,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巩固两校的友谊,提高两校学术沟通能力。

日本南山大学太田代幸雄教授作总结

经济与管理学部刘朋春老师作总结

当晚,为了让日本同学更好地体验中国文化,双方师生欢聚在一起包饺子,亲手制作饺子的过程也拉进了大家的距离,语言的阻碍已经不复存在,现场欢笑声不断,临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

本次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中日两国大学生的风采,提升了同学们分析并解决当今社会热点经济问题的能力,既巩固了专业底蕴、又拓展了国际视野,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良多。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