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担使命 不忘初心谱新篇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举行联组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1-12-06浏览:422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背景下卓越育人新格局,2021年12月1日下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携手四千公里之外的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课程思政设计、建设与实施经验”举行联组学习交流会。

联组学习交流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副书记张艳虹、赵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学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经济学院教师党员代表现场参会。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志刚,教务处处长李季刚、副处长王海芳,金融学院院长张文中、副院长雷汉云、阿布都瓦力·艾百、李明辉(援疆),金融学院及其他院系教工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岳华主持。

顾红亮致辞


会上,顾红亮、高志刚分别代表学校致辞。顾红亮表示,华东师大与新疆财大经济金融学科之间渊源深厚、友谊绵长,双方共同为国家和地区教育事业进步及经济金融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回顾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陈彪如先生开设国际金融师资培训班、为新疆财大等国内高校提供系统师资培训指导开始,两校相关学科之间持久密切且富有成效的交流往来。他希望双方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好地开展文化润疆相关工作;希望不断探索更多跨学科、跨形式的学科发展与共建交流活动,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卓越人才培养,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高志刚在致辞


高志刚在致辞中介绍了新疆财大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服务新疆社会稳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感谢华东师大对学校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尤其对正在援疆挂职的师大青年教师李明辉一年来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他希望两校在人才培养、教师发展、课程思政及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更丰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谭红岩介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谭红岩、李季刚分别介绍两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谭红岩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施路径:一是统筹推进,形成高起点建设统合力;二是创新机制,强化高标准建设运行力;三是彰显优势,提升高质量建设辐射力。她认为,课程思政最终要回归教师职业和课程本质,需要教师认识课程客观性与社会性相统一的性质,“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运用理论作方法和运用理论来提高思想觉悟。

李季刚介绍新疆财大构建“1+345”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李季刚系统介绍了新疆财大构建“1+345”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内涵特色、实施过程和实践成效。他指出,“1+345” 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即“1个课堂教学平台”与“345课外育人平台”(三全育人、四讲活动、五育宿舍),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为边疆民族地区培养合格财经人才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此外,他也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建立联合(虚拟)教研室、加强内涵提升、开发本土案例、完善评价和反馈机制等优化方案。

叶德磊发言

张皞发言

张玉鹏发言

聂丹发言

谢婷婷发言

交流研讨环节,学部经济学院叶德磊、张皞、张玉鹏、聂丹与新疆财大金融学院谢婷婷、李春燕、阿布都瓦力·艾百等七位老师先后发言。老师们结合各自专业课程教学实践,通过案例分析、课题调研结果展示、教学方案设计等形式,阐述了对课程思政建设意义的理解,分享了实施课程思政的多样化经验,提出了提升建设成效的问题困惑与改进路径。他们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建设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教师优良的师德师风、思政教育资源的深度挖掘、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的不断优化是推进课程思政的坚实保障。

张文中在总结中感谢两校校领导对活动的重视与支持,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与热情参与。他希望以此次线上活动为开端,两校院系间能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线上线下的交流与合作。

岳华在主持中表示,本次联组学习交流是双方共同谋划推进“大思政”格局下卓越育人工作的一次思想碰撞,也是院系级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和支撑业务发展的生动实践。她祝愿双方在基层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在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动新时代卓越人才培养工作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为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王莹

图、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