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21-12-06浏览:467设置

2021年12月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数字化背景下政府治理创新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84位代表“相聚云端”,论坛吸引了2000多名观众在线观看和参与。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第四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孟溦,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闽江特聘教授于文轩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高恩新主持开幕式。

袁志刚在致辞中指出,经济与管理学部紧扣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聚焦重大战略和前沿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学部通过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推进经济与管理学科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重镇。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袁志刚主任

孟溦指出,本届论坛的举办恰逢建党百年华诞和华东师大建校七十周年,本次研讨会聚焦数字化背景下公共治理创新是公共管理前沿领域,也是治理创新的现实之需,相信研讨会将为公共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溦院长

于文轩在致辞中回顾青年论坛发展历程,阐述了青年论坛的办会主旨。本届青年论坛主题紧贴实际,来到中国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城市之一,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城市治理创新前沿的上海,具有特别的意义。

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于文轩教授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共同召集人、武汉大学教授丁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慧丽,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院长、上海市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高向东分别发表演讲。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郅庭瑾教授主持。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郅庭瑾副主任

丁煌以“基于社会实践发展的公共管理学科结构完善”为题,探讨了公共管理学科结构完善的现实需要及方向。丁煌教授提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进一步厘清公共管理学科的根基和核心,进一步弥补公共管理学科结构的缺憾,进一步凸显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中国特色,进一步强化公共管理学科的比较视角和全球视野。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

徐惠丽以“一网通管,中国城市未来管理新模式”为题,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海市数字化治理创新经验。徐惠丽提出“一网统管”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人力密集向人机交互型的转变,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型的转变,由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的转变。公共管理理论研究应该积极回应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议题,例如研究数字化的典型特征、挖掘数字化赋能的最大优势、市民参与数字化渠道以及数字化治理指标体系建设。

上海市人民政府徐惠丽副秘书长

高向东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老龄社会治理研究”为题,从老年人口规模、年龄分布、抚养系数、人口预期寿命等方面说明我国老龄化现状,并提出老龄社会治理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施策,夯实财富储备,改善劳动力有效供给,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经管书院高向东院长

期刊主编圆桌会议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周俊教授主持。围绕“学术期刊如何助力青年学者发展”主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米家宁、《公共行政评论》副主编、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牛美丽,《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魏新,《甘肃行政学院学报》主编刘晖霞,《江苏行政学院学报》主编、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沈利华,《治理研究》执行主编、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校刊部主任、研究员严国萍为青年学者如何进行研究选题、方法选择和论文投稿等问题提供了指导。


华东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周俊主任

期刊主编圆桌论坛

下午的平行论坛分为六大主题,上下场共计12场分组报告和交流会,来自全国60多家高校和实践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与交流。

平行论坛A以“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志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主持,《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罗梁波、华东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系系主任教授李智超作点评。

平行论坛A: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一)


平行论坛A: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二)

平行论坛B以“技术变革与组织创新”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张冉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敏江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曦凌、《理论探讨》副主编王华薇、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锁利铭、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颜昌武作点评。

平行论坛B:技术变革与组织创新(一)

平行论坛B:技术变革与组织创新(二)

平行论坛C以“数字时代的政策创新”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叶林、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于文轩主持,《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浩斌、《上海行政学院学报》教授董幼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容志、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尚虎平作点评。

平行论坛C:数字时代的政策创新(一)

平行论坛C:数字时代的政策创新(二

平行论坛D以“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何文盛、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翁士洪主持,《江苏行政学院学报》主编、教授沈利华、《探索》编辑部编辑、重庆市委党校教授蒋英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林、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系主任李瑞昌教授作点评。

平行论坛D: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一)

平行论坛D: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二)

平行论坛E以“社会组织与治理创新”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詹国彬、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法硕主持,《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魏新、《学习与实践》编辑邓飙、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毅、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徐越倩作点评。

平行论坛E:社会组织与治理创新(一)


平行论坛E:社会组织与治理创新(二)

平行论坛F以“风险治理与社会保障”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院长、教授郑建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研究所所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曹艳春主持,《学海》副主编、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婷、《甘肃行政学院学报》主编刘晖霞、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洪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MPA 中心主任宋程成作点评。

 平行论坛F:风险治理与社会保障(一)

 平行论坛F:风险治理与社会保障(二)

论坛闭幕式及会旗交接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高恩新主持。中山大学叶林教授分享了本次参会的体会,期望能够在十五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现场相会。通过动画展示方式,华东师范大学顺利将会旗交接至河南师范大学。作为下届青年论坛的主办方代表,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致辞,热烈期盼公共管理学科专家学者赶赴新乡,以文会友。

本次大会承载和体现了公共治理青年论坛的精神追求和特殊气质,圆满实现了以文会友、切磋研究、交流心得、共叙友谊的目的!

论坛合照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