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经管讲坛第20讲 | 王孝松:以深化改革开放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的属性、影响与对策

时间:2018-12-06浏览:851设置

时间:12月12日(周三)9:30-11:30

地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室

题目:以深化改革开放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的属性、影响与对策

报告人:王孝松 教授

内容简介:

此次贸易战是美国从战略上遏制中国的集中表现,不仅仅是经贸利益的争夺,而是美国冷战思维的蔓延和全面打压中国的第一步,未来贸易摩擦与争端将持久而严峻。中美之间技术差距不断缩小导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产生恐慌,也是此次争端中美方特别关注技术转移的原因。贸易战还是在逆全球化背景下,美国试图改变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运行方式、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手段。如果中美贸易摩擦限定在500亿美元商品范围内,对中国的出口、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影响有限;限定在2500亿美元商品范围内,风险可控;但随着贸易摩擦加剧,中国的福利损失会不断增加,极端情况下负面影响将十分严重,因此要防止贸易战升级。在应对贸易战的过程中,要本着“坚守底线、消除误解、正视问题”的原则,妥善解决不同性质的分歧与冲突。贸易战可以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外部推动力量,中国各界要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未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贸易战极有可能引发国际经贸规则加速重构,中国要坚持多边原则,争取对自身有利的重构方案,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

报告人简介:

王孝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目前已出版专著3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7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研项目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项目评审专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