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时间:2018-12-06浏览:1789设置

2018年12月2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来自高校、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周俊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孟溦教授先后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高向东教授致辞

孟溦教授致辞

第一场报告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张冉教授主持,黄红华教授、周俊教授、童志锋教授和张辉处长分别发言。浙江工商大学黄红华教授作了题为“分层治理体系下的社会治理集成系统建设”的报告。他介绍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的“一中心、四平台、大网络”社会治理集成系统,指出其中存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处于从属地位、根据行政系统的需要定位社会力量角色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周俊教授做了题为“党建与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影响”的报告。她认为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已经深入到具体的问题领域,形成了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现象,这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治理效率,但也带来治理管辖权等问题,因此需要将党引领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提到优先地位。

浙江财经大学童志锋教授做了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他在对横山坞的研究中发现,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党员监管、党性锤炼、党员责任和党员规范等方面,他认为乡村振兴在于解放社会力,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强化自身组织力。

浦东新区地工委社会建设协调处张辉处长的报告题目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浦东实践”。张辉处长先介绍了浦东地区工委的两项主要职能,一是面向浦东36街镇开展的协调、推进和指导工作;二是研究、规划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随后分享了浦东创新社会治理的五个着力点。

黄红华教授

周俊教授

童志锋教授

张辉处长

第二场报告由浙江大学王诗宗教授主持。徐越倩副教授、郝宇青教授、汪仲启博士、张利研究员分别发言。

王诗宗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越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作用于建设——基于长兴的调研”。她介绍了长兴县社会组织党建的具体做法,分析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作用,从动力、策略、结果三个方面提出了改善长兴社会组织党建的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的郝宇青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区域化党建存在的几个问题”。他认为区域化党建从根本上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但存在行政命令主义倾向、政绩主义倾向等问题,需要从动力增能、主题转换、强化政治功能以及提高多元主体参与自觉性等方面加以改善。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汪仲启博士做了题为“找回社会:城市新社会空间与基层党组织适应性变迁”的报告。他针对新时代的变化提出在新社会空间中,党应该充当基层社会与国家权力之间的桥梁、恢复其利益代表与整合功能,以进一步获得合法性和组织力。

业擎社会创新基金的张利研究员做了题为“社会组织与国家-党-社会关系”的报告。他认为讨论社会组织应有多个维度,党在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中非常重要,主要起合意和协同的作用。他提出研究和工作都应还原现场,进行有效抽象和多维叙事。

徐越倩副教授

郝宇青教授

汪仲启博士

张利研究员

第三场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的黄红华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张冉教授做了题目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报告。他通过案例分析发现非公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支持体系包括战略化的工作审视、职业化的服务团队建等内容,针对当前非公企业党建中的不足,张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

浙江大学沈永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党建与社会组织发展”。他介绍了多地社会组织党建的实际做法,认为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前提是党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党建全覆盖是发挥形式还是实质性作用,主要取决于社会组织的调适能力。

上海大学纪莺莺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党建引领公众参与”。她对引导公众进入公共事务的动力是政治文化传统还是制度架构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四个讨论话题:社区事务的积极分子、市场化叙事与政党国家的体制框架、“虚实之间”与政治文化、“国家”的另一个面向。

江苏科技大学的陆海燕副教授做了题为“政治、行政与社会的逻辑”的报告。她提出,在政治逻辑上,党的领导从虚位转变到实位,从横向断裂转变为横纵联;从行政逻辑看,由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负责,从社区行政化转为去行政化;从社会逻辑看,现在强调政党嵌入和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张冉教授

沈永东研究员

纪莺莺副教授

陆海燕副教授

第四场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王法硕副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的叶敏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路径选择”。他阐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逻辑关系,认为党建引领是优化社会治理的组织性要求和实现机制,指出党在社会治理中应发挥引领、整合和协调作用。

浙江理工大学阳盛益副教授做了题为“高层级地方政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成都经验及其启示”的报告。他通过分析成都案例认为,成都经验是实现还权赋能、政策引领和一门统筹,在成都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了统筹领导、还权赋能、制度保障等建议。

浙江财经大学宋晓清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基层党建能够激发和保护村干部的企业家精神吗?”。他通过案例分析提出,在考察国家权力如何影响乡村社会治理格局时需要区分为政党和政府的权力,基层党组织在乡政和村治间扮演上承国家权力、下接乡村自治的枢纽角色,为村干部的创新行为提供了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宋锦洲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价值凝聚作用”。他介绍了洋泾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组织的架构、党建覆盖模式、社区基金会的组织结构等内容,总结了党在引领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价值凝聚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叶敏副教授

阳盛益副教授

宋晓清博士

宋锦洲副教授

四场报告和讨论结束后,会议举行了闭幕式。周俊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研讨会既多元性又具统一性。多元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会者身份的多元性,与会嘉宾既有来自高校的理论专家,也有来自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实务专家,身份的多元性带来了不同视角的观点分享,形成了思想碰撞;二是讨论议题的多元性,此次会议讨论了楼宇党建、区域化党建、社会组织党建、物业党建等多个话题,也涉及上海、成都、长兴等多个城市,对不同研究对象的关注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图景;三是观点的多元性,研讨会上各位发言嘉宾和提问者对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有许多共识,也有不少观点争锋,讨论达到了一定深度。统一性主要体现在大家讨论的出发点相同,都是希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发展得更好,希望在党建的引领下,社会治理能够不断实现创新,也都希望通过理论探讨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周俊教授还指出,研讨会提出了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议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这一重大问题,努力推进相关研究工作。



文|宋文欣

图|欧丽 海伦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