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华东师大:创新培训方式让发展对象悟初心

时间:2018-12-07浏览:575设置

  华东师范大学首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坚持引导学员在学思践悟中,体悟党的性质宗旨,增强组织认同感。鼓励各单位在组织学员完成线上学习讨论的同时,创新培育举措。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以大调研为抓手,引导学员在脚踏实地中认知党建服务中心运作模式,体悟以民为本的服务宗旨,让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扎根内心

  用周密力求真收获。培训班布置调研时“亮明目标高线,划出动作底线”,明确要求每名学员要自主联系,实地走访1-2家、线上了解1-2家党建服务中心,并根据走访对象类型分组进行研究与汇报。为把调研抓实抓细,培训班编制《调研情况记录表》和《调研手记》,在“调研过程、基础情况、功能定位、访谈交流、整体观感、意见建议、调研手记、照片附录”等方面作了清晰说明;以调研对象为例,进一步细分为“高校、楼宇、两新组织、街道、乡镇、社区”,确保调研有的放矢。其间,培训班还加强中期联系和阶段性验收,对各小组完成调研形成调研表格,完成32学时的网络党校学习,完成调研报告与汇报PPT,完成思想汇报等内容都做了严格时间限定。

  用脚力走出真心得。此次调研运用假期,按照地域、类型将学员分为8组,学员们的足迹遍布多地,共走访了70余个党建服务中心。小组调研主题共涉及“党建状况与展望、乡镇型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建、北方地区社区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中西部省份党建服务中心”等内容。以“乡镇型党建服务中心调研”第四组为例,小组学员实地走访了包括五角场街道社区、江宁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南汇新城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金山区吕巷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在内的9个上海市中与远郊党建服务中心,与基层党务工作者座谈。在沟通交流中,学员了解组织架构,对党建服务中心在“密切党群关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社区建设”等方面的举措有了更清晰认知,也体悟到基层党务工作者之不易。正如学员在调研手记中写到“这些基层工作者以心贴心,无私奉献,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做好居民思想工作,辛勤地为居民服务。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党建服务人员,党和国家的精神与政策才得以传达,人民百姓的精神与物质生活的质量才得以提高。”点滴话语间折射出学员的真心得、真情感。

  用心力悟出真情感。调研重在激发学员主观能动性,各组自选组长、自主管理,学员自主联系采访对象、自主调研,有效考验学员攻坚克难的决心与勇气,历练学员人际沟通能力;以体验式教育方式和实地“情景党课”的形式,引导学员一步一个脚印,在社会实践中的熔炉中陶冶出对党的真性情与真认同。诚如,第三小组在调研报告中能写到的“吴泾镇党建服务中心探索建立泾彩党建“家园自治金”,于无形中将党建理念融入到有形的场馆建设中,突出了展示与服务功能融通互动,围绕人民群众凝聚党员力量。”此外,部分学员在分析总结党建服务中心职能共性与优势的基础上,就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发展提出个人见解;并立足于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视角,思考探索党建工作经验的互鉴互补。比如,第五组在调研报告中提到“常州市三井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将自身设立于文体活动中心,润物无声地融入党建元素,让党员群众在健身娱乐的同时,接受党的理论教育,拓展社会主义核心文化的辐射范围。”8个小组的调研收获,最终形成《社会实践小组调研报告汇编》。通过大调研,切实引导学生发展对象将自身融入党组织,真正地做到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中入党,练就入党的纯正初心!


阅读原文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