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12-07浏览:643设置

2018年12月1日,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会在我校理科大楼A508会议室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骆大进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展研究处孙中峰处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钱智处长,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张桂戌处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宋琰,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研究部长、京都大学戴二彪教授,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鑫及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巍等相关研究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主持。

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会在我校召开

副校长李志斌教授致辞

我校副校长李志斌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和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多年以来支持学校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他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程以及经管学部的发展状况。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正作为经管学部着力打造和重点建设的平台,在科技大数据、科创中心建设、商业模式创新、情报处理与分析等方面有着比较好的积累和产出,已先后承担了5项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20余项科委软科学课题,多次获市政府决策咨询奖。他相信此次会议的报告与交流互动将会为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贡献智慧与灼见。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骆大进副主任致辞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骆大进副主任首先代表市科委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四年来,上海市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着力优化创新生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扎实推进,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离不开上海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主体的创新努力。针对这方面,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变局下的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研究部长、京都大学戴二彪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研究部长、京都大学戴二彪教授在题为《贸易摩擦背景下日本的应对战略和企业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中,阐述了“301条款”的来由和目的、日美贸易摩擦历史回顾、日美贸易摩擦下日本应对战略和企业创新发展动态路径。他认为,要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必然性、长期性和解决的艰巨性。贸易摩擦等外压可能成为影响经济增长势头的转折点。与日本相比,中国应有更大的自信开发本国的巨大市场潜力,以此来化解贸易摩擦压力。而且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金融城市之一,上海在解决中美贸易争端,发展求同存异的良好两国关系中应当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李巍教授作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李巍教授在题为《美国301清单对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专题报告中,分析了上海对美国出口的总体特征,上海搞技术产业对美国出口现状,301清单下上海对美国出口特征以及301清单下上海搞技术产业贸易现状。他认为,应率先尝试使用全新的中美贸易统计方法,规避舆论压力,大力推动上海与美国州政府合作,争取成立政府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发挥“二轨外交”的作用,支持推动双方民间交流合作;以服务贸易增长为抓手,稳定出口增长预期;增强对美贸易“压舱石”效应,推动在沪跨国公司达成利益共识。同时,要全方位补齐在沪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短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出口退税率的范围,短期内积极鼓励企业寻求进口替代,针对重点主导行业企业实施贸易调整援助,降低企业生存压力,对受较大冲击上海出口行业,大幅放宽美在沪对外直接投资,积极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作用,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赵星作主题报告

程贵孙作主题报告

杜刚作主题报告

戴勇作主题报告

姚占雷作主题报告

许鑫作主题报告

在系列研究成果快闪报告环节,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分别作研究报告。赵星作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相关高层次人才引进措施比较研究及优化对策》报告,程贵孙作了《从"产品创新"到"平台创新"》的报告,杜刚作了《分级诊疗背景下的智能导医对策研究》的报告,戴勇作了《3DP-RDM下的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策略与政策建议》的报告,姚占雷作了《科技企业大数据的组织与利用模式研究》的报告,许鑫作了《大数据环境下科技领域潜力人才挖掘及监控方法研究》的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钱智处长点评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钱智处长作为点评人,对各位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表示满意。同时,他表示,接下来的创新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他希望上海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明确基地的研究方向,跟进热点。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展研究处孙中峰处长作总结发言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展研究处孙中峰处长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平台的成果。创新需要不断的创新力和持续力,对于上海企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有定力。当前学界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关心达到了历史性的高度。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相关研究。二是要加强队伍的建设。高校智库存在人才培养的短板问题,如何留下自己的毕业生留下人才值得思考。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行动力和竞争力。

副校长汪荣明教授作总结发言

最后,副校长汪荣明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做创新发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意义非常大。中美贸易战给我们很多启发和启示,同时,企业的创新需要一个发展不懈的动力。软科学涉及文科和理科的交叉,而这可以发挥经管学部相关学科的优势和力量。他表示,学校今后也将会给上海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更大的支持。

此次会议期间报告了委托项目“创新型企业榜单” 及 “上海独角兽企业案例集”。



文|工商管理学院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