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迎远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接待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来沪访学师生

时间:2018-09-27浏览:328设置

金风迎远客,华师秋意浓2018916日至22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悉心接待了来自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营学部的Tanabu Motonari教授、Nakamura Hiroyuki教授和4MBA学员。中心特地为本次日本访学团精心安排了为期5天的行程,包括6场前沿高端的MBA精品课程和4场颇具代表性的企业参访。

课程思学,新知汲取

樊琳副教授授课

来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樊琳副教授首先为横国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底蕴深厚的《中国四十年来流行文化的发展》的课程。凭借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研究与独到理解,樊琳副教授基于改革开放前后中国流行文化的对比,通过各种生动实例和对文化发展驱动因素的分析总结,将一幅中国流行文化的生动图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到了访学师生面前。

李真副教授授课

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李真副教授为访学师生们讲授的课程题为《中国的企业与公司治理》。在课堂上,她对中国企业发展的历史进行了介绍,进而又阐述了中国企业发展的模式和特点,并据此分析了中国公司治理的思路和所面临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

李晶老师授课

第三位课程主讲人,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李晶老师曾在横滨国立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横国大甚有渊源。她讲授的课程题为《中日比较研究: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财政关系》,以“地震灾害重建工程”为例,对中日政府财政关系的实际状况和特点进行了阐述,并且进一步分析了关系的不同成因。

杨来科教授授课

来自统计学院的杨来科教授的授课课程题为《中国经济:现状与挑战》。在课堂上,杨来科教授分析了中国经济,尤其是在经历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的现状,以及中国当下及未来二十年内所面临的经济与社会挑战,此外还就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做了进一步探讨。

何佳讯教授授课合影

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为访学师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而别开生面的《营销在中国》课程。“营销在中国”是了解中国商业运营的核心知识。何佳讯教授从中国一线市场的营销机会、中国一线市场营销与品牌战略、在上海的营销实践三个板块向访学师生们展示出了营销在中国的独特图景。

张琰副教授授课合影

最后,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张琰副教授为师生们讲授了题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历史与未来发展趋势》课程。从近代开始,中国的工业经济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中国的工业经济也从工业化转向城市化。张琰副教授基于此背景,按照历史时间线的顺序,对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分析,也为本次访学的系列精品课程进行了完美收尾。

企业参访多元体验

本次访学的企业参访环节中,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精心选取了四个类型不同,但各具代表性的企业,包括上汽大众、悦锦软件系统、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富士施乐,旨在给予横国大师生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的多元参访体验。

第一站:上汽大众&上海汽车博物馆

参访上汽大众

上汽大众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也是国内大规模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之一。上汽大众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参访师生,并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大众的主要产品、发展历程、生产路径、人员发展、生产量等。对上汽大众有了基本的认识之后,师生们又前往参观大众Polo的生产工厂,从冲压、焊接、涂装到总装,全面了解了Polo的生产流程,以及生产过程中对每一个汽车零件和工序的细致把控。

参访上海汽车博物馆

在上海汽车博物馆,访学师生们逐一参观了历史馆、珍藏馆、探索馆以及临展区四个功能不同的展示区域,见证了汽车的发展历程。馆内造型各异、保存完好的古董车更是令师生们印象深刻。

第二站:悦锦软件系统

参访悦锦软件

悦锦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由华东师大MBA校友张吉林创立,是一家专业的金融监管软件系统集成供应商。参访中,张吉林校友及其团队向参访师生们具体介绍了公司的行业积累、经营理念、客户基础、技术团队、产品服务等,并且预备了充分的问答时间,与日本师生们就企业的核心价值、创业初期遇到的挑战、行业竞争、团队建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第三站:上海期货交易所

参访上海期货交易所

上海期货交易所是依照有关法规设立的,履行有关法规规定的职能,按照其章程实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参访师生在交易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期货博物馆。其中,期货交易大厅最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因为其气势恢宏的建筑布局,还因为其在期货交易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期货交易所的员工们向参访师生着重介绍了交易大厅的职能与其中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在博物馆内参观的师生还有幸看到当年杜月笙先生留下的真迹,在充分学习新知的同时,也不禁对近代以来上海期货交易的发展速度之快叹为观止。

第四站:富士施乐

参访富士施乐

富士施乐公司是由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和美国施乐公司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是全球最大数字与信息技术产品生产商,也是一家全球500强企业。参访中,师生们充满欣喜与好奇地接触到了企业的各类极具代表性的特色产品,包括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商用数码多功能机、专业生产型数字印刷机、大幅面数字印刷机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富士施乐理念新颖,不断创新,早已将人脸识别及时应用进设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在中国最为常用的支付方式也在“一般企业用”级别的机器上得到了完美的实现。

参访富士施乐

除此之外,此次富士施乐公司还展示了“office system”,此为为中小型企业打造的完善的工作文档处理平台,也是富士施乐向着“服务”领域转型的重要标志与尝试,令师生们不禁由衷感叹富士施乐与时俱进的创新态度与行业嗅觉。

落幕分享情谊长存

为期5天的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来沪访学行程已至尾声。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杨勇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部主任王红岩老师出席访学闭幕礼。

杨勇教授作总结发言

访学学员汇报

闭幕礼上,横国大访学学员们分别就此次上海之行的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体验的收获心得进行了汇报展示。Nakamura Hiroyuki教授对学员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再次表达了对为此次访学付诸努力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华东师大MBA学员志愿者的诚挚感谢。杨勇教授、王红岩老师在发言中,回顾了与横国大9年来紧密合作下的院校情谊,重点强调了今年两校在双学位交流项目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与突破,也对此后两校的继续合作共进表示了期待与展望。

授证仪式

进入最激动人心的授证仪式环节,Nakamura Hiroyuki教授和王红岩老师为各位访学学员们颁发项目证书,并送上祝贺寄语。至此,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接待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来沪访学的工作圆满落幕。虽隔重洋,情谊长存。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魏泊远、张晨蕊

魏泊远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