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华东师范大学MBA“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顺利结束

时间:2018-12-29浏览:328设置

2018年深秋十一月到初冬十二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特邀三位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为MBA2018级新型创业3班讲授“国际经营管理课堂”,分别阐述了 “艺术文化与品牌结合的经济意义”、“日本企业的环境管理和循环经济”以及“日本及西方跨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打造”三个不同方向的主题。

此次的国际课程,教授们运用案例与讨论的教学方法,用敬业的态度和丰富的知识理念,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边界,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管理课程。

一、课程回顾:艺术文化与品牌结合的经济意义

THORNTON教授已多次来我校为学生授课。他通过讲述其个人经历,结合精选材料和大量图片的展示,从不同消费领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外优秀品牌的经营理念和战略。从美国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的城市经营,到拉菲红酒、苹果、耐克、美国艺术博物馆等高档品牌、艺术奢侈品等,学生们了解到了先进的国外经营管理知识和理念。在课中,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艺术文化对品牌塑造的重要性,文化资产是品牌打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艺术经济这一新理念也给创业班学生带来了新思路。教授绅士般的艺术气质和纯正的美式发音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THORNTON教授授课

二.课程回顾:日本企业的环境管理和循环经济

孙颖教授是一位旅日华人女教授,课程中和同学们进行了很多互动教学。她从环境问题入手,分析了不同时代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复杂和多样化的问题,之后剖析了日本、美国、欧洲等先进经济体对环境管理的政策,并且探讨了中国目前阶段所面临的环节问题和可行性措施。课堂上孙颖教授使用案例教学,带领学生们讨论了目前被企业逐步重视的CSR企业的社会责任和CSV共通价值的创造这两方面的价值链,令学生们耳目一新。课程最后的部分主要针对日本企业发展中的废弃物问题及对策进行了阐述,把日本构建循环型社会的相关问题和措施传授给学生们,并且以川崎生态城的概况为例,引出了循环经济的社会意义。

孙颖教授授课

三.课程回顾:日本及西方跨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打造

TAKEUCHI教授讲解的课题主要是公司的跨国运营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来源。他通过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生动的视频资料,分享了美国公司进入英国发展并成功登录,以及日本公司进入非洲底层市场的案例。课堂上,教授聆听了学生们对案例的小组分析演讲,对学生们的报告内容大为赞赏。最后,他梳理了日本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发展历史,以及对在目前环境下如何打造国际竞争力,使企业迈向国际化道路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总结。这是TAKEUCHI教授首次来到中国,其特有的内敛气质和多样化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

TAKEUCHI教授授课

国际经营管理课堂”令MBA学生不出国门,就能汲取先进的知识理念和国际化的发展思路,这样“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教学方式广受学生欢迎,令学生们在自身的学习和生活之外,接触到不同的国际新思维,更深入地探索多样的经营方式,从而为未来发展开拓了国际视野。学生们希望将日本国际经营课程学以致用,把理论与实践融合,运用到今后的企业管理和发展中,引领企业迈向新高度。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图文|李勤玉、吴潇、谷攀峰、方薇娅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