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包起帆做主题报告

时间:2018-12-29浏览:413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骨干的思想政治建设,2018年12月2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交流会,会议邀请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包起帆做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学部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岳华主持。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学部党委书记岳华主持会议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作为上海入选的四位先进人物之一,包起帆首先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在华东师大工作的七年比过往的四十年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和财富还要大,我今天获得的荣誉是属于经管学部和华东师大的”。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改革先锋”的评选情况并分享了参加大会的难忘瞬间与深刻感受。“不是我们自身多有光芒,而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这一滴水,正好被阳光照到而射折射出了光芒”,包起帆认为,改革开放造就了他们这代人,自己从一名码头装卸工到如今的成长蜕变更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他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今天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开放4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未来更需要我们居安思危、振作精神,继续满怀激情投身到改革开放的热潮中。

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包起帆做主题报告

改革开放再出发,他表示将从三方面努力当好“改革先锋”:一是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亲身经历讲好改革开放故事;二是继续做好创新老本行,依托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的平台,发挥学部学科和人才优势,通过深化研究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三是做好传帮带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希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共同进步。

随后,2018年度上海市教委“为人、为师、为学”优秀教师范并思,学部常务副主任、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2018年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谢炜,青年科技启明星、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於州,“融合北斗的物流跟踪监控及标准”项目主要负责人江霞作为“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交流学习感受。

教师代表交流学习感受

范并思结合包起帆的报告以及自己从一名小学毕业生变成了大学生的故事,表示“我们今天有所成就的话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他还以所参与的公共图书馆研究为例,指出个人与专业的发展与国家改革开放紧密联系才能有所成就,希望能够向包起帆学习,努力坚持创新,永不止步。

周勇在交流中借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人生三境界”来形容学科建设及学术探索所经历的不同阶段,表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要向包起帆为代表的典范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科研工作中勇立潮头,为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及学部发展做出贡献。

谢炜借用包起帆的“爱国是创新之本、敬业是创新之根、诚信和友善是创新之源”表达了对包起帆在不同阶段的创新经历的敬仰。她表示,“榜样就在身边,榜样如此亲切”,作为基层青年教师,应以包起帆作为标杆和典范,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工作,为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於州结合报告分享了“关于坚持创新精神”的体会:一是不能仅仅满足于理论工作,而应将理论创新与指导实践相结合;二是统计生存空间狭窄,要通过创新解决真正的问题,找到学科优势和发展空间;三是要学习包起帆对待困难工友的态度,时刻关心身边的困难同志和老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跟随包起帆从事项目工作多年的同事,江霞通过从“港口装卸自动化”到“改变运输方式革命”再到“绘制上海未来发展新空间”等具体事例,分享了包起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打破各种“不可能”的过程以及他对周围同事的言传身教。她表示,虽然包起帆头上的光环越来越多,但是他身上的那种真诚、淳朴、热情始终都没有改变。

顾红亮在讲话中,感谢包起帆为学校赢得荣誉,感谢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为促进“改革先锋进校园”所做的努力。他还结合包起帆的报告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改革开放40年的9条宝贵经验的理解与体会, 表示学校要立足实际发展,学习“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包起帆的改革创新精神,推进“5+”行动计划、“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等创新举措的落实落地。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顾红亮讲话

岳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包起帆是改革先锋,是时代楷模,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永远在路上,创新永远在路上,希望学部党员教师能够汲取榜样和典范的力量,在学部和学校改革发展中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

会议结束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包起帆进行了亲切会谈。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包起帆会谈

与会人员合影



文|王莹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