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 | 陈体标:时间银行的逻辑和目前时间银行存在的误区

时间:2020-11-09浏览:546设置


时  间:2020年11月10日(周二)14:0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362 798 691

题  目:时间银行的逻辑和目前时间银行存在的误区


主讲人:陈体标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摘  要:

2020年8月,为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上海市民政局在2019年虹口、长宁两区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到徐汇、长宁、普陀、虹口、杨浦五区各街镇。

“时间银行”项目是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一种创新养老模式,试点期间的服务内容以非专业性、非家政类(如保洁、做饭、洗衣等)且风险可控的服务内容为主,包括上门提供服务和在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前者主要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等,后者主要包括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和网络风险等。

试点期间,“时间银行”的基本范围、服务类别、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服务时间计算和兑换、管理方式、资金运用、运行标准、信息系统、监督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急需进行逻辑梳理,并且分析和阐明目前时间银行存在的误区。

主讲人简介:

陈体标,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上海经济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技术进步、结构变化和经济增长》;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多年来,陈体标副教授与民政部门合作,深入发展上海市时间银行的改革实践,并作为全国多地时间银行养老服务创新模式实践的指导专家,对时间银行服务养老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