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 | 魏思超:疾病传播、劳动供给和经济增长:公共健康支出研究

时间:2020-11-09浏览:345设置

时  间:2020年11月13日(周五)10:00-11:30

地  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  (腾讯会议在线直播 ID: 631559493)

题  目:疾病传播、劳动供给和经济增长:公共健康支出研究

报告人:魏思超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

摘要:在构建强大公共健康卫生体系的背景下,研究公共健康支出对疾病传播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意义重大。本文将刻画疾病传播动态过程的流行病学SIS模型纳入刻画经济增长的世代交替模型,通过考虑疾病传播对劳动供给的影响以及公共健康支出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分析疾病传播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态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本文研究公共健康支出控制疾病传播并且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发现:(1) 模型存在一个代表疾病消失的稳态点和一个代表疾病地方性流行的稳态点,两个稳态点的相对位置决定了经济和健康的长期趋势。 (2) 除了影响疾病传播动态过程的流行病学参数,经济学参数也会影响公共健康支出政策控制疾病传播和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3) 以公共健康支出政策能否彻底消除疾病为前提,控制疾病传播的目标和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可能存在一致性也可能存在冲突性。

报告人简介:魏思超,美国怀俄明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经济动态系统,论文发表于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担任Macroeconomic Dynamics, Ecological Indicators 期刊匿名审稿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