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教育|高向东:如何改革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政策?

时间:2016-05-10浏览:387设置

搜狐教育讯 57日,《以供给侧改革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做了教育公平与城镇化的演讲。

  演讲中他以上海为例:上海017岁流动儿童占当地儿童的比重,已经到了46%,上海有224万学龄人口,流动人口子女占43%,达到了96.4万,总的趋势还在增长。此外他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提了5点建议。

  以下为高向东的发言整理。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教育公平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搜狐教育独家网络媒体报道。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n1.itc.cn/img7/adapt/wb/sohulife/2016/05/09/146278437040222381_620_1000.JPEG

  大家好,我分享的是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政策评价及相关建议。以上海为例共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从全国的统计来看,上海017岁流动儿童占当地儿童的比重,已经到了46%,这是全国普查的权威数据。流动人口子女在现居住地出生的占58%。上海的流动人口子女在全国是比例最高的,因为上海流动人口在全国也是最多的。

  上海到底有多少流动人口?上海有224万学龄人口,流动人口子女占43%,达到了96.4万。现在外来常住人口的家庭化迁移趋势明显,尤其中央提出要举家迁移进城落户以后,初中阶段的人口增长是非常快的。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用预测模型做了一下,总的来说,上海的流动人口子女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虽然在去年公告说流动人口减少了15万,但是总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第二,我们梳理了近十年上海颁布的和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相关的政策。现在最主要实施的就是2013年的《关于来沪人员流动人口子女就读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意见》,对政策进行评价,主要的评价对象就是它。评价原则就是客观性、科学性、公平性、系统性、可行性。我们选用的方法是用了过程对比法,前后对比,建立相关的模型。我们建立了一套评价指标体系,用了三级指标四个维度。三级指标包括教育制度、教育提升度、教育满意度,用了一套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同时根据调查问卷,结合调查问卷进行进一步分析。

  第三,从四个维度来看,得出了一系列的数据,数据又进一步进行分析,评价结果得出三点结论。(1)各项指标都有所提升,总体提升率达到了22.4%。也就是说上海市这几年以来,在教育方面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成绩非常显著。(2)教育公平度提升不大,而教育满意度提升较大,达到了72%教育公平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这是我们的定量分析得出的结论。(3)过程的公平性更加重要。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教育满意度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在教育公平性当中主要是机会的公平。上海做的非常好,让每个学生都可以有机会上学,做得非常好。但是过程的公平性有待提高。我们认为这个结论更加重要。

  第四,短板分析。上海的政策是梯队设计,全程育人,涉及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高等教育。政策还不错,但还是有一些问题。1)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政策缺乏将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结合。目前的政策只是满足每个孩子有学上,但是要实现每个流动子女人口素质和能力共同发展还是有问题的。(2)政策门槛过高,无法覆盖所有人群。目前所有的制度安排都是建立在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这一基本条件之下,对那些没有居住和就业的流动人口则难以保障。(3)政策的表面化很严重。操作起来有难度,有些是浮于表面。积分120分,农民工基本上达不到,而农民工占流动人口的80%。(4)教育政策评估缺乏客观性。通过研究发现,政策评估一般是由政策实施者进行评估的,评估存在一些问题。

  第五,关于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对策和建议。我们提了五点。(1)严格调控外来人口的流动,提高准入门槛,坚持鼓励进城务工人员回归与推进市民化并重。(2)继续深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改革,健全以常住人口为基数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3)要紧紧围绕教育公平展开,不仅需要注重机会公平,更要注重过程公平。(4)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教育领域,并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提高教育资源的配置效率。(5)建立多元的教育评价机制。先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