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 | 刘洪钟:中美贸易战视角下的东亚区域分工与调整

时间:2019-11-29浏览:1077设置

时间:2019年12月4日(周三)14:00-15:00

地点: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302会议室

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

题目:中美贸易战视角下的东亚区域分工与调整

报告人:刘洪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殷德生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

摘要:

传统的东亚区域分工,无论是早期的雁行模式,还是新世纪之后的东亚生产网络,本质上都是一种以生产为中心的区域分工模式。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东亚区域分工提出巨大挑战,改变对欧美市场的非对称依赖,形成区域生产与消费的均衡发展是东亚经济走向可持续增长的关键。那么,十年之后进展如何?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对于东亚区域分工来说意味着什么?会加速东亚经济再平衡的进程吗?讲座将对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报告人简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曾担任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特聘教授。先后在韩国开发研究院、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理论、东亚经济。曾出版《东亚转型研究》、《韩国赶超经济中的财阀制度研究》等6部专著,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经济评论》、《世界经济》、《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近20项,并获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