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课堂开到社会治理一线

时间:2019-11-29浏览:402设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个重点是社会治理,首次提出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为明确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并将之上升到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的高度。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专程深入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并强调要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对社会治理领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实现社会治理共同体?路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不难发现,不断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十九大报告相比,多了“民主协商”、“科技支撑”两个定位,这是新时代新发展的新总结,也是新形势的新要求。

为了让学生们深入理解最新实践发展,更好地学会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公共管理学院赵继娣、翁士洪两位老师尝试将课堂开到社会治理一线,带领2017级本科生《电子政务》课程30名学生前往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调研,围绕彭浦新村“社会治理”中的“民主协商”、“科技支撑”这两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发展进行交流,开展了一堂生动深入的现场教学。彭浦新村在“社会治理”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成为全市先进和典型。早在2007年,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曾来彭五居民区时对彭浦新村街道工作做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高度评价。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

——彭浦新村办事处对彭浦精神的实践

2019年11月22日,翁士洪副教授带领本科生团队在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调研,围绕彭浦新村“社会治理中的民主协商”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发展进行交流。

22日下午,调研团队到达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少军、街道社区自治办主任赵瑛的讲解下,调研团队就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职能定位、社区自治工作领域、社区治理中民主协商机制、社区城市管理成效经验与创新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彭浦新村街道占地约3.81平方公里,共有6.3万户,常住居民15万人,下设33个居委会,是大型纯居住型社区区。街道辖区内共有13条马路,小商户沿街分布,约有2000余家,但是经济产值普遍不高。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是街道主要工作职能,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特别是随着“美丽家园”建设的推进,社区环境得到很很大的改观。

刘主任指出,自2015年上海市委“1+6”文件落地后,街道新设置了社区自治办公室,该部门主要有“协助行政事项”和“指导居民区自治”两大职能。彭浦街道自治工作中的亮点在于社区动员通过组织渗透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的组织了社区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立了三家社区社会组织并实体化运作,如“空巢老人家庭照顾管家”服务项目为老龄化社区的精细化服务提供了样本;用文化载体培育社区能人、宣扬自治理念,如“高朋满座”的的行动剧场以剧目表演的方式组织居民参演、观演,教育传播治理的概念和方法;用社区自治平台实践探索在地化议事规则和民主协商形式,如连续三年以33个居民区的自治平台为实践基地对社区议事进行指导、培训,教会居委会、居民团队会开会、会议事,居民区更在此基础上进行演绎形成了“萝卜青菜议事规则”等本土化议事规则。此外,各个居委会积极探索自主创新方式,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更好服务民众,如“朋五汇”、“净菜社”、“搭一口”、“红丝带”等一系列与民生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自治项目在居民区落地生根,并逐渐形成了各居民区的自治品牌。

同时,彭浦新村街道在城市管理领域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全市首创在城市管理领域提出全要素精细化管理,借助网格化平台成立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枢纽,城管、房管、物业、市容、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体共同进驻,形成共同办公,执法互助,取证互认的工作机制,从发现机制到处置流程全线打通,有效的提高了事项处置效率。

一直以来,彭浦新村街道民生服务量都非常大,老年人比例达40%,低保对象、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基本占到全区的四分之一,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受理量是全市第一。彭浦新村街道一直将“服务群众”放在首要位置,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截止调研前,该街道便于老人就餐的社区食堂已建成落地五个,另一个跨区社区食堂在建中。长护险关于家政方面正在探索当中,一系列社区自治组织已经建立起来。非成套率老式公房的旧房改造工程取得的经验也成为全市典范。

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将满足群众各类需求作为社区治理的切入口,结合居委会、业委会等各类主体规范化建设,探索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行动剧场”有利于实现在文化和生活中对居民文明素养的提高;“全要素精细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美丽家园”建设目标;“旧房改造”帮助解决居民老旧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议事协商”制度提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平台,打通群众参与沟通渠道。彭浦新村街道社区自治办不断探索自治手段、自治载体、自治项目、自治规则的创新,形成了《彭浦新村街道居民区自治工作实务手册》和《彭浦新村街道居民自治在地化议事规则督导指引》等经验性材料。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继娣

一行到上海市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调研

2019年12月22日,赵继娣副教授带领2017级电子政务课程本科生一行前往上海市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调研,围绕彭浦新村“社会治理中的科技支撑”方面的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

22日下午,调研组到达上海市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在该中心林伟峰主任以及相关负责人的讲解下,调研组就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职责定位、管理内容、优势与成效、典型经验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目标是基于上海市电子政务专用网络和无线通讯网络,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实现对城市市政工程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市容环境与环境秩序的网格化监督和管理,24小时全天候接收办理群众诉求,落实发现立案、派遣督办、接单处理、核查结案等办理环节。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现代网格化综合管理与服务的方案,在所负责辖区及各社区张贴可用来反映居民诉求的二维码,促进市民服务与网格化管理融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林主任表示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社区工作站、日常巡查队伍所构建的三级管理网络实现了指挥、协调、反馈的职责定位。在彭浦新村街道有支全要素精细化巡查队伍,他们以全要素精细化管理平台为依托,全天轮班不间断地对辖区内的市容环境进行检查,做到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及时处置;在彭浦新村街道店铺前张贴了二维码,它以“全要素精细化模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提升市民参与度。

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织密社区管理的“网”,采用多项措施并举促进长效发展。

一方面,充分依托辖区综合治理力量,监管所执法人员和街道网格中心共同承担巡查任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就进行处理。对辖区内的商户信息统一进行管理,使用手机互联网终端应用设备,不仅可以及时在线进行监管,还可以现场处置违法违规问题并完成在线案件上报、处理和处罚,极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效率。普通群众也可以使用此软件快速查询商户信息或进行举报监督。同时后台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精确掌握辖区商户经营动态,实现全面精细化管理。

另一方面,坚持巡查常态化,建立三级巡查力量开展巡查。一级巡查是初级自发现问题的主体,二级巡查是抽调职能部门的专业力量组成的联合专业巡查队伍,三级巡查是各级路长及挂钩居民区的机关干部组成。

本次调研得到了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在此调研组对其分享的宝贵经验和做法表示诚挚的感谢。通过这次调研,调研团队对彭浦新村街道自治办和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在社会治理中的“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方面的工作举措、特色亮点、创新经验等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调研团队将立足这些素材加深对社会治理的认识,为上海市社会治理提供有效、可推广的经验。



文稿|徐德悦、张伟烨

图片|周欢欢、余睿哲、景琳、牟雨霖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