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看经管书院怎样育人? ——经管书院参加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

时间:2019-11-29浏览:220设置

11月23日至24日,我校举行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会议由教育学部承办,来自全国各地84所高校的两百余名“三全育人”工作的实践者、研究者共聚丽娃河畔。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昕,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等领导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副院长金丽君在“机制牵引,平台建构”分会场作了题为《信息化时代综合导师育人机制构建与实践》的报告,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与会。

金丽君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经管书院“智慧书院”工程、挂号导师制预约平台和德育学分制等建设情况。其中,“智慧书院”工程主要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微信企业号中经管书院应用平台的研发与建设。是经管书院全面践行智慧书院理念的主要信息化平台,将书院在现实空间中开展的各项工作、组织的各类活动、提供的各种服务“同步”到书院“云端”,全程观察、记录、分析每个学生在书院的行动“足迹”,提供个性化的书院生活全景路径和数据图文分析报告,实现线上育人的融合贯通。 挂号导师制预约平台是师生通过PC端或手机端进行线上预约,线下面对面交流的一种新型师生交流方式。经管书院本科生导师制集“挂号导师制”、“固定导师制”和“定制导师制”为一体,旨在打造“学业导师学业指导、心理导师心理疏导、科研导师项目培育、留学导师经验分享、就业导师求职导航、专业导师专业启发、企业导师协同培养、科创导师引领创新、朋辈导师互帮互助、退休导师助力结对”的全员育人格局,构建师生共同体。德育学分制是经管书院养成教育、第二课堂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院学生的第二课堂学习实践经历、成果,包括与导师群体的线上线下互动、合作、成果都将被转换为“德育学分”,并在未来生成个性化报告。意义在于变管理为服务,将德育活动制度化、学分化,德育目标详细化,有利于充分调动书院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利用‘智慧书院’信息化平台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经管书院积极参与此次“三全育人”成果展示会,借此契机与同行分享交流在三全育人方面的经验和体会。除此以外,经管书院还积极与经管学部专业教师形成育人合力,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合作与联系;与学部研究生进行跨界联动,推进本研一体化进程,突出研究生在“以本为本”育人实践中的朋辈教育作用。此外,经管书院与校外企业及社会力量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如聘请校外企业导师、开展生涯规划论坛、共建校企合作课程、签订校外实习基地等,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机制。在分会场论坛结束后,副院长金丽君代表整个分会场成员在大会做了交流总结。



文|刘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