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上海百年金融记忆,工行大咖做客院长下午茶

时间:2019-11-29浏览:662设置

上海在历史上出现过哪些金融机构?人民币的前世今生又有哪些故事?新一代的金融学子应当如何投身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之中?11月22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晓琪、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经管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等嘉宾做客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经管书院“院长下午茶”,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从历史谈到当下,共话上海城市发展中的金融基因。

行业大咖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

“很高兴能在校园里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我个人对于上海金融行业的理解和生涯历程。”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晓琪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道。作为上海银行企业的高管,张晓琪行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看法,他表示:“包括外汇资本项目、离岸金融建设,未来上海的金融也还有很多进一步改进和开放的空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更大的国际市场。” 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则从上海金融学科发展的视角,与同学们讲述了华东师大国际金融专业的发展建设历程,以及追溯了华东师大教授陈彪如先生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诸多贡献。她也寄语同学们:“在金融学科向一个更宽泛领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能够拓宽自身的学科视野,从而站在金融科技新的制高点之上。”“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迫切需要的是金融人才。” 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也表示:“这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金融行业需要更多的复合型的人才,只有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才能适应未来行业的发展。”

听银行博物馆馆长讲上海百年金融

“同学们,今天我带大家回顾上海金融历史‘来时的路’,通过几幅历史照片,与大家一同回顾百年金融的高光时刻。”活动期间,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作了题为《百年金融的博物记忆》的专题演讲,分别从钱庄产生、银行发展、人民币发行、人民储蓄等几个方面,让同学们通过一个个珍贵的历史影像,了解中国金融业的历史变迁,感受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时代魅力。“上海的百年金融历史,一直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黄沂海表示:“我们也希望以走进校园的形式,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上海的金融发展历程,增强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

共建财商教育,探索校企协同育人

活动中,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晓琪与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还一同为“财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实践基地由华东师大经管书院和工行普陀支行共同创建,旨在通过理财课程、财务实践、财商宣讲、金融企业参访等形式,提升大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养成一定的理财规划能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理财观。基地讲师由经管学部部分专业教师和工行的理财专家共同担任。 据悉,财商教育实践基地未来还将计划编写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财商养成通识读本》,并通过课程培训培养一批大学生金融理财宣讲志愿服务团队,为上海的中小学生讲授专业的理财规划知识。“我们希望在共建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能将财商教育打造成服务对接上海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精品课程。”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说道:“把更多优质的理财规划教学资源推广到中小学的德育课程体系内,让更多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尽早形成一定的理财和规划意识,从而扩大财商教育的受益对象。”据悉,由经管学部经管书院联合工行上海分行共同设计研发的《财商养成与理财规划》课程已作为华东师大的通识选修课正式开课,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这也是经管书院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探索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最新实践。



文|刘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