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时间:2019-12-03浏览:2019设置

12月1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金融教指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承办。来自上海市14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

图1 与会专家合影

01开幕致辞

上午9:30,2019年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准时在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上海金融教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

图2 上海金融教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张金清教授

张金清教授首先介绍这是一年一度的上海金融教指委工作会议,大家共同见证一年来,上海市的各个培养单位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一起来研讨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同时对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王宏舟常务副书记的出席和蓝发钦委员及其同事的细致工作表达感谢,随后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书记致辞。

王书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华东师范大学能够作为东道主邀请到各位嘉宾参加本次会议感到荣幸。王书记指出,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金融领域要兼顾监管和服务,对金融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对内我国经济的发展步入新时代新阶段,对外我们遇到了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见之大变局的大环境和大格局。这些条件和变化给金融管理、金融教育、金融人才的培养都带来了非常多的契机,当然也有更大的挑战。金融市场化改革迫切需要我们有更多的专业的金融人才,这对高校的金融硕士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风云变幻的金融大环境中不断的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以适应中国市场和当前世界金融环境发展变化接轨。

同时,王书记指出,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设立35周年,招收第一批的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已经9年了,即将迎来10年的阶段。华东师范大学一直践行知行合一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金融行业。

最后,王书记表达了向友校虚心听取意见的愿望以及表达了在新金融、新征程、新时代培育新金融人才的希冀。

图3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王宏舟常务副书记

随后是上海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李军副局长致辞。李军副局长首先向各位与会嘉宾们表示欢迎,对华东师范大学筹备本次会议表示感谢。然后,他介绍了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性意义和成就,同时提出上海正在贯彻习总书记到上海考察的重要精神,各大高校应当持续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金融人才。李军副局长表示上海在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本土化金融人才方面依然十分紧缺,希望与会专家就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进行充分研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行通力合作,以培养适合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金融优秀人才,打造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教育品牌。

图4 上海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李军副局长

上海教指委秘书长张宗新代表教指委秘书处对全年工作进行汇报。张秘书长首先对教指委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张秘书长汇报了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教指委人员质量培养、金融硕士优秀论文评选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随后,他也展望了上海金融教指委秘书处“2018-2019”年度计划开展的工作内容:首先,为教指委工作会议、分委会会议做好服务支持等基础类工作;其次是筹备2020年金融硕士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和金融硕士优秀教学案例大赛的评选工作,并作出优化;再次是调研金融专硕培养质量的把控;最后,依托上海金融教指委平台,继续做好课程优化、交流、培训与资源共享工作。

图5 上海金融教指委秘书长、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秘书长 张宗新教授

图6 开幕式现场

02“优秀学位论文”及“优秀教学案例”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由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蓝发钦教授主持。

图7 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 蓝发钦教授

“第二届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单位分别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东正蓝海并购基金合伙人/总经理刘红先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应尚军教授、上海道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人武飞先生、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先生、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负责人姚洪心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学术主任钱世政教授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图8 优秀论文颁奖

“第二届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案例”获奖单位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泛海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金融系主任冉生欣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冯芸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专硕办主任刘喜和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财政金融系主任孙英隽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汪冬华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张宗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图9 优秀案例颁奖

随后,上海市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致辞。束主任首先对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市所有金融硕士培养单位团结一起来做这样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是李军主任委员带领大家坚持把我们上海金融专业学位教育开展得红红火火,培养更多的人才为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服务。

束主任提到高校是人才培养重要的阵地,是人才的供给侧,尤其在金融学科,需要由金融实务界需求侧给予更多指导,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进行人才培养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束主任希望各培养单位做好金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以使上海的金融专硕发展更好,培养更多金融人才,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为支撑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

图10 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

03“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金融人才培育”专题报告

上午10:50分,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张晓刚副总经理题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金融人才培育”主题报告开讲。本次报告由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主持。

图11 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刘莉亚教授

在专题报告环节,张晓刚副总经理就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大背景与金融市场相关性、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如何应对改革以及学界业界进行交流合作培养金融人才发表了精彩观点。他从多层次资本市场到未来的深化改革,完善发展作为起点,认为市场要进一步的做好改革需要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的介入,而要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的介入就需要有更多的机构者尤其是资管型机构投资者参与,所以金融衍生产品在服务机构投资者提升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方面是意义重大的。

张晓刚副总经理还提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跟很多高校有“中金所杯”的大赛,得到了很多高校的支持。中金所下一步也准备和上海金融教指委搭建一个平台,以便更好实现业界和学界交流,切实提高金融专硕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

图12 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张晓刚副总经理

04“金融专硕研究生培养”圆桌讨论会

下午1:00,第一场圆桌讨论会开始,讨论会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教授主持。

吴文锋教授提出,基于2014年上海市教委专门出台了金融专硕的论文指导标准,经过五年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大家还有不明确的或有疑问的地方,所以上海金融教指委专门进行了相应讨论,形成了一个简单的有关金融专硕论文十个问题的讨论方案。吴教授首先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沈红波副教授为与会专家介绍了《上海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分析》的解读分析,并请与会专家就此展开充分讨论。

图13 上海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教授

图14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沈红波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金融系主任冉生欣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冯芸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蓝发钦教授、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先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张晓刚副总经理、东正蓝海并购基金合伙人刘红总经理、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倪中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财政金融系主任孙英隽教授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术型论文跟专业型确实存在边界上的模糊,但最终还是要归于实践;在金融专硕学位论文写作方法上,不是去强调一定要做实证不行还是回归不行,方法上还是模型?不能是纯粹的相关关系;在学生的培养上要深入与业界的结合。

05“金融专硕研究生培养”圆桌讨论会

下午14:30,“金融专硕研究生培养”专题报告会开始,由上海金融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主持。

图15 上海金融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

东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吉余峰副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张宗新教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张晓刚副总经理、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贾彩彦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学术主任钱世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蓝发钦教授参与讨论。

图16 圆桌讨论会现场

06会议闭幕与总结

教指委秘书长张宗新教授首先对上海金融教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进行了介绍,随后由张金清教授对今天的会议进行总结发言。

张金清教授表示,今天的会议既有上海市普通院校之间的交流,上海市业界和高校内部相互之间的交流,也包括了区域之间的交流,在座的各位嘉宾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显而易见的是,关于金融专硕人才培养,学界、业界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比如学说与专硕区分的问题,论文写作模式等问题。

随后,张金清教授就各位与会嘉宾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总结。首先,金融专硕教学的改革,也要注意相关制度设计的问题,中国专硕不是各个高校完全独立自主办学,而是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全国教指委在很多方面做了基础性的必要规定,规定了必修课程,这些课程是必须设立的。另外要特别注意不同学校、不同学院实际情况不同,大家对金融专硕的培养上也略有不同,例如复旦经济学院的优势在于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的沉淀,培养出一批有影响的业界很成功的人士。各个高校培养的专硕应结合各自特点设立课程。 

张金清教授指出,我们还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上海教指委成立两年来,我们在案例教学以及授课模式上都相比于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未来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共享,探索更为有益、有效的金融专硕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附:

表1:第二届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论文名单

编号

院校名称

论文题目

论文作者

导师姓名

1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基于库存偏离度与动量因子的商品期货投资策略研究

何青青

边保军

2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城投债融资与投资是有效的吗?——从基建投资效率和主体财务状况角度

王亚琳

钟宁桦

3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动机研究---基于NFNRE企业“脱实向虚”的背景

王勃

柳永明

4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

基于SABR模型的上证50ETF期权交易策略研究

潘晨

周春阳

5

华东理工大学

基于热最优路径法的我国国债期货现货领先滞后关系研究

高志萍

汪冬华

6

上海外国语大学

我国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变更的市场效应

连凡

黄蕙

7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

沪港通对双重上市股票涨跌幅尾部相依性的影响研究

夏振宇

覃筱

8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异质性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R&D投入的关系研究

丁潇

谢识予

9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

基于马尔科夫状态转换模型和DCC-GARCH模型的商品期货投机与套期保值研究

徐雅馨

郭喜才

10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征信、金融结构与信贷表现——基于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经验数据

杨燃

徐晓萍

 

表2:第二届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教学案例名单

序号

院   校

案例题目

案例作者

1

华东师范大学

小米估值:梦碎香港 圆梦内地?

范学俊、夏启明、王敏、曹顺顺、傅强

2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信泰富衍生证券巨亏事件

沈思玮

3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美团点评上市地点选择:美国、内地、香港资本市场比较

高华声、汪菁

4

华东师范大学

美的吸并小天鹅,续写美的新篇章?

范学俊、曹顺顺、傅强、夏启明、王敏

5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凤凰涅槃:三六零的前世与再生

郑侠,于莹

6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白色家电业务单一化VS多元化:谁应享有更高估值-----以格力和美的为例

方艳、关昌

7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新丽传媒:IPO上市还是被腾讯收购

沈红波、顾舒雯

8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野蛮人”该不该当家?——基于宝能系“入主”南玻集团的分析

徐寿福,程琼

9

华东师范大学

奇虎360回归A股之路

陆剑清、胡奕琼

10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股权质押违约风险何以频繁发生?--神雾环保控股股东神雾集团股权质押违约案例

赵旭,徐丹丹

11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下蛋鸡VS铁公鸡:格力电器与澳柯玛公司的案例

王志伟

12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华工创投:2018年6月

闫海洲,刘晓洋

13

上海师范大学

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城农商行系统性危机-透析包商银行接管事件

邢学艳

14

上海外国语大学

德国海德堡水泥公司外汇风险对冲策略案例

李路、贺宇倩、王雪丁、王辰烨、岑锦祥、丁媛媛

15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安邦保险“资本魔术”的背后

何韧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