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 “新时代的公共政策:成熟与定型”研讨会在校召开

时间:2019-12-03浏览:2372设置

20191129日,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新时代的公共政策:成熟与定型”研讨会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上海住建委政策研究室、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新视野》杂志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吴志华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教授先后致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介绍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目的、过程、组织架构以及重点研究领域等。最后,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长吴瑞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如杰副教授、曹艳春副教授、翁士洪副教授进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致辞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致辞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介绍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主会场

研讨会的第一阶段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孟溦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阐述公共政策研究的新知识图景——“第三代”政策科学的兴起及其启示,主要介绍了政策科学的发展历程、公共决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新方向、公共政策的行为、模拟、实验和预测路径以及对中国公共政策学科建设的启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士征教授围绕“上海退休老人‘看病贵’的原因探究及其政策探讨”做了专题报告,主要从医疗理念、政策、政府财政投入以及公立医院医德等四个方面分析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教授基于老龄化背景下,详细阐述我国积极老龄化政策与实践。主要介绍了从政策的角度研究积极老龄化的内涵、实践意义、战略目标以及积极老龄化政策面临的问题研究。

主会场与会人员作主题演讲


分论坛一

分会场一的主题为:社会保障政策转型与成熟。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曹艳春副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杨翠迎教授基于上海的调研,介绍了养老床位轮候与跨区调剂政策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胡苏云研究员做了“智能、智慧化养老服务政策和发展”主题汇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李正明教授浅析《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石云教授汇报了“女性人才政策框架体系和发展战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余飞跃副教授从社会问题出发,探究了公共政策分类及分析框架建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张继元讲师从社会政策介入手段的多元化角度,分析了福利四边形理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Peter C. Coyte进行了题为“加拿大医疗制度的筹资、给付和组织”的主题汇报。最后,分会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分论坛一与会人员作主题演讲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的主题为:公共政策的行为助推。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曲如杰副教授召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恩新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系主任和经纬副教授主持。

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系主任和经纬副教授的报告以“政策企业家研究:旧瓶装新酒”为题,分析政策企业家在公共政策中的重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荆丰副教授围绕“领导风格对基层公务员建言行为和绩效的影响研究”做了专题汇报,提出了相应的激励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蒯曙光教授报告“利用虚拟现实测定人类社会空间”,测量人类社会空间中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高恩新副教授聚焦行为公共政策研究中的“助推”:概念、机制与政策工具等做了汇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从社会交换的视角谈公务员的心理弹性与承诺和倦怠的关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宋锦洲副教授基于创新驱动,介绍了普惠金融的中国经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曲如杰副教授对“繁文缛节对基层领导干部主动变革行为的影响研究”做了主题汇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李悦博士基于解释水平视角,研究个体对限制性政策接受态度的心理影响机制。最后,在场师生进行讨论交流。

分论坛二与会人员作主题演讲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的主题为:中国之治的制度建设。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翁士洪副教授召集,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雨磊教授、《新视野》杂志责任编辑余茜副研究员主持。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朱亚鹏教授基于政策设计探讨了政策研究的新趋向。上海市住建委政策研究室徐存福主任结合社会实际,从旧区改造的角度分析公共政策的完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张冉教授基于浦东实践的考察,研究党建引领下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王法硕副教授做了“使用电子政务能增加政府信任吗?”的主题汇报。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雨磊教授基于精准扶贫的背景下,研究2020年后中国相对贫困的协同治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郭磊副教授做了“相爱还是相杀?晋升锦标赛下的政策互动 ”的汇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翁士洪副教授从教授的政策企业家角色出发,论证学者如何助推政策变迁。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周昊宇助理教授利用2008年金融危机作为自然实验,将贸易视作内生化过程进行研究,实证检验了贸易冲击对中国城市化的影响。最后,中山大学朱亚鹏教授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三与会人员作主题演讲


闭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如杰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翁士洪副教授对三个分会场的学术汇报分别进行了总结。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



文|戴志灵 刘玲 叶叶

图|陈婕颖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