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分会召开专题会议探讨育人工作

时间:2019-11-29浏览:149设置

2019年11月18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分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1414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分会主任、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高向东,分会副主任徐丽华、陈爱平、周纪芗,秘书长、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副秘书长、经管书院团委书记杨亚星,委员陈承明、韩天雄、孙厚琴、薛跃、周洁卿等出席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高向东充分肯定了学部关工委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希望关工委班子成员继续努力,学习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调动更多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随后高向东向各位委员通报了近期学校及学部重点工作,结合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就深化书院制建设作了详解阐述,强调人才培养工作的 “忙、强、严、实”,提出致力于把经管书院建设为全国最好的经济管理类书院。

随后,高书记代表学部向各位老同志赠送2020年健康日历,对老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也提醒大家在工作之余保重身体。

杨亚星介绍了经管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新变化,即本学期开始由辅导员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并对深化组织生活指导老师制度、继续推进关工委老同志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加强关工委与本科生党支部的联系提出了建议。

王郦玉通报了经管书院近期重点工作。她提出书院本科生党建有着扎实的基础,并对下一步党建工作的新方向和新思路提出了几点期望,例如继续推进学生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五育并举”背景下扩大志愿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实效,同时落实并加强本科生美育工作。她还就近期“挑战杯”比赛成绩和上海市“知行杯”情况进行了通报,期待关工委能够更好地指导和融入学生科创和社会实践工作。

关工委老同志就关工委发展、人才培养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设想。徐丽华建议美育方面可以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召开专题座谈沙龙。陈爱平提出要善于挖掘自己老师队伍里的资源利用学校的美学老师,让课程体现美育教育。薛跃就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本科生应注重知识的系统扎实掌握。孙厚琴提出,现在的学生们思维十分活跃,老师要善于引导。陈承明提出教师科研和教学的良性互补关系,好的科研成果对教学大有裨益。在德育方面,徐丽华认为教师站在讲台上,为师为人为学,就是德育的一种体现。周洁卿提出要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资本论》对自己的深远影响。

会议对关工委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2018-2019年度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分会工作成效显著,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组织,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合格,此外还在“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中获奖。本次会议也明确了经管学部关工委工作思路,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韩笑梅、杨亚星

图|韩笑梅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