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先进党支部——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

时间:2019-07-20浏览:418设置

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是一个团结有爱的集体,由47位党员教师组成。支部全体党员团结协作,以“铭记身份、立德树人、履职尽责、奉献社会”为要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热爱三尺讲台,尽力无私奉献,追求学术卓越,心系学科发展,热心公益事业,乐于服务人民,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积极奉献,争先创优,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领工商“服务型党组织

建立完善支部各项制度,支部工作团结高效。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建立了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形成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和学院文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于工商管理学院党员人数多、学科专业多的特点,完善了“1+5”党小组基层党建模式。支委团结协作,不分彼此,既有分管的专项工作,又兼任党小组组长联系各系教师党员和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分工协作,逐层分解,实现党支部条块工作的有效推进。

创新党员组织生活形式与内涵,提高了党支部的影响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平均开展每月一次党员组织生活,力求实现组织生活的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组织生活的主体多元化,实现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与党小组活动相结合,并与学部亚欧商学院联合党支部、专业学位中心党支部等兄弟支部进行联动;组织生活的形式多样化,有主题党日、专题党课、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交流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还组织党员走进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航天城、犹太难民纪念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进行参观学习。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精心设计主题党日,组织策划的主题党日《“服务创新创业,优化管理教育”》和《“****创新驱动,党建共建深度发展”》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华东师范大学优秀主题党日案例,支部工作在全校范围内有一定的显示度。

牵手校内外兄弟党支部,联建共建成果丰硕。基于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应用性强、服务功能强的优势,积极与校内外兄弟支部联建共建,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与华东师大科技园联合党支部牵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服务创新创业,优化管理教育”,推进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教授工作室的建设,探索教授+学生+企业创新创业模式。与上海航天局806研究所四室党支部牵手共建,****创新驱动,许鑫同志撰写的《关于将航天业作为上海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示范性产业的建议》获得上海市委办公厅采纳,党建共建得到深度、有效发展。

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建研究富有成果,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并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强国“等活动,提高党员的理论与知识水平。20172018年连续完成两项校级党建课题,其中《大学生网红关注行为特征与影响机制研究》获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华东师范大学第31届思政年会优秀论文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力现状及提升策略研究——基于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视角》被评为经济与管理学部2018年度党建研究优秀课题,有效提升了支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树立立德树人典型,示范引领党员群众。范并思教授被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评为2018年“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许鑫教授带领的信息管理教师团队被评为学校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创新培养、师资培训与引进、发展优势领域等措施,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在国内外产生了相当的影响。

模范履行职能职责,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党支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与补缴、党员教育管理、学生党员发展、两优一先评选、舆论宣传、访寒问苦等基础性工作。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为退休教师举办了荣休仪式;每年两次走访探望退休老党员,访寒问苦,送去温暖与清凉。严把党员入口关,强调党员身份意识。此外,积极支持教代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工作。通过一系列工作,既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又凝聚人心、增进感情,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二、科研工作锐意进取,产出硕果累累

本支部党员素质高、能力强,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中,支部党员以及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锐意进取,创先争优,着眼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在科研活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5年党支部成立以来,本支部党员连年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从未落空。近三年,支部党员共获得国家级课题13项(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课题23项(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5项、上海市社科基金4项、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项目7项、上海市教委科技项目1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3项、上海市智库研究专项课题1项、其他委办局项目1项)、上海市人才计划4项(包括曙光计划项目1项、浦江人才计划项目2项、晨光计划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

近三年来,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科团队在国际SSCI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Medical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Tourism Economics上发表论文39篇。在国内《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旅游学刊》、《管理工程学报》、《南开管理评论》、《财贸经济》等权威或CSSCI期刊发表论文138篇,出版教材专著35部,有1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工商管理学科现有4个省部级研究基地,2个校级重点培育智库和12个校级研究中心。在智库服务、人才培养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品牌科学、旅游规划、房地产经营管理等学科方向的重要活动及关键成果已经获得国内学术界、政策界、产业界的认可。这些奖项与荣誉,则是党员教师数十年立足科研岗位辛勤耕耘的力证。

 

三、高度重视教学实践,以本为本全员育人

在教学方面,党员教师坚持立足一线,忠于职守、教书育人,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尽心培育每一个学生,将教学作为与科研同等重要的工作来看待,在教学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企业管理系教师大力支撑着亚欧商学院的发展,薛海波、侯仕军等老师从亚欧商学院项目建设伊始就对其付出大量的精力。王海英老师参加了学校双创学院的筹备工作。会计系尽管只有8名教师,却任劳任怨,服从大局,承担了工商管理学院及辅修、夜大学、网络学院等会计相关所有课程的巨大的教学工作量,为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奉献。

在支部党员中不乏教学名师。范并思、孙斌艺等教师以幽默的讲课风格、渊博的学识深受学生的好评,每学期的评教都名列前茅。程贵孙担任MBA《创业管理》等课程导师,在案例研究与教学方面颇有建树,撰写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6篇,在全国遥遥领先。党宁荣获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同时,老师们还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与实践,承担了多项教改研究课题,荣获教学成果奖。许鑫、蔚海燕、党宁先后获得学校教务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袁毅、赵星、王仁武承担了学校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项目,党宁、蔚海燕、胡金星等老师的多门课程获得“大夏学堂”在线教学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其中,杨勇作为第二负责人的《创建基于职业能力提升的MBA实践训练体系》获得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许鑫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面向整合实践的经管类人才商业分析能力培养模式探索》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教学中,老师们不仅注重学生的课堂教学,也重视对学生的科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国际视野的开拓。张秀敏老师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部学生科创工作的负责人之一,热心对学生科创能力的培养,从科创计划书的撰写、项目评审、项目执行等给予一条龙的指导与帮助。孙斌艺、易凌峰、杨勇、程贵孙等老师担任了MBA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与案例竞赛的导师,作为“最佳教练”,他们指导的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2012年起,党宁作为负责人之一带领我校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指导中日学生进行课题研讨,给学生创造了国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一项目也成为学部本科生国际交流的品牌项目。

 

四、立足服务社会需要,重视贡献社会价值

社会服务方面,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依托学科平台优势,注重立足专业研究、对接产业需求、开展决策咨询,体制化的咨询和支援“双轮”驱动,促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密切良性互动以转化研究成果,充分体现社会服务能力和价值。

注重研究成果实用化,近三年本支部共计获得决策咨询批示成果30余项,为上海市旅游、科技、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其中,品牌科学中心的老字号品牌复兴路径课题研究成果应用于上海冠生园老字号品牌的市场细分、品牌延伸与营销决策,实际成效显著;高校财务管理研究中心的高校财务管理状况指标评价体系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批示,得以应用推广。“都市旅游与服务管理”冯学钢工作室制定20多项发展规划,通过30多项国家级、省级评审规划项目和报告,引导/推动国家区域经济决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房地产与城市管理政策研究”张永岳工作室推动成果转化,“房地产企业参建保障房的利益驱动和主要风险”、“关于上海公租房房源与高校青年教师住房刚需对接的建议”等系列专报获得上海市有关领导批示。

近三年,我支部党员还参与主办了中国品牌科学与应用高峰论坛、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上海长三角民宿旅游发展论坛、海峡两岸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实践研讨会等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相关专业与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为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之,在过去三年中,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校与经管学部党委的带领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要更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为了华东师范大学在下一轮学科建设目标早日实现,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进取,迎接新机遇、新挑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