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成功举办信息资源管理新锐论坛

时间:2018-01-28浏览:822设置

2017年12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术评价与促进研究中心联合于法商南楼516会议室举办了大夏光华·信息资源管理新锐论坛。来自六所不同高校的6位新锐学者分别发表主题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教授范并思、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鑫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信息管理系主任、学术评价与促进研究中心主任赵星、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主持,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20余个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及学部约60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的每场报告分为嘉宾报告和点评互动环节。上半场的论坛在赵星研究员的介绍下拉开序幕。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副研究员肖鹏的报告,以图书馆的数字人文和心理行为研究为出发点,他发现学者有数字人文需求且在实践过程中很容易遇到挫折,为此他从技术和模型角度构建了面向数字人文的信息素养模型。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谢欢主要对中国图书馆学学人的研究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将来应加强拓展个体学人的研究空间、重视群体研究、推进数字时代的史料建设、倡导研究范式的多元化、加强内地与港澳台及海外合作等五个方面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讲师周亚的报告讲述了美国图情教育的发展历史。他认为,美国西储大学图书馆学院的CDCR(Center for Documentation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在客观上推动了美国情报学教育在图书馆学院的发展,也推动了图书馆学教育向图书馆学和情报学并立的教育格局的行程。三场报告期间,范并思教授和刘炜馆长等点评嘉宾分别进行了点评,引发了在座学者们激烈的讨论。

论坛下半场由蔡迎春馆长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樊振佳借鉴美国信息政治传播学的观点,尝试用自己的理论视角构建一个综合性的框架,来研究和自己同龄的农民工在信息分化背景下的信息能力现状。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宇翔对公众科学研究的演化路径、研究热点及国际图书情报学科中公众科学主题的研究现状进行深入分析,他认为图书情报作为兼具资源管理优势与数据管理优势的传统学科,势必对公众科学的研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刘宇以学术评价的现状及目的、期刊等级的起源和评价机制演变过程作为研究背景,引入社会分层理论的方法进行期刊地位和等级的评价阐述。最后,论坛在刘炜馆长和许鑫教授等学者的点评互动中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大夏光华·信息资源管理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华东师范大学学术评价与促进研究中心主办,由《图书馆杂志》、《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中国索引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比较图书馆学兴趣小组、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共同协办。此次论坛的召开,展示了新锐青年学者的前沿成果,引发了学者们对于行业热点的深刻讨论,为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发出了新的声音,注入了新的力量。



图文《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杂志社、田宇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