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菁英训练营之“携手共前进”主题团课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19-12-04浏览:121设置

近日,经管书院菁英训练营之“携手共前行”主题团课在闵行校区第三教学楼32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团课活动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中级心理咨询师陈洁宇老师作为嘉宾。经管书院团委和学生会的部长们约50人参与了本次团课。

作为一名擅长指导学生学业就业、情绪问题的心理咨询师,陈洁宇老师通过许多轻松有趣的活动加深了菁英训练营学员们对“团队”的认识,帮助学员们找到团队合作高效的方法。

陈洁宇主讲团课

首先,陈洁宇通过一个小游戏把到场学员分成了三个小团队,并且引导大家发现:团队中成员都有一定的共同特点,以此向同学们说明形成团队的重要前提条件是共通性,共通性也是形成良好团队的坚实基础。

现场同学分小组讨论

接着,学员们分组入座,并两两形成一个更小的团队,互相介绍自己,交流对每轮所提出问题的看法。在此环节中,陌生的成员们互相结识并对彼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此后的合作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几轮交流结束后,陈洁宇指出:对小组成员的充分了解是团队和谐的一个必要条件。

小组成员互相介绍、深入交流

随后,陈洁宇设置了一个有趣的小游戏:以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分别扮演“手脚灵活的盲人”,“嘴巴很灵活的瘫痪者”,“腿脚灵活的手残哑巴”,合作让气球不落地,并留给大家思考交流策略和实践试错的时间。学员们充分发挥思考和沟通能力,团结合作,寻求最优策略。虽然最终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三个小团队策略各有特色,游戏气氛十分热烈。合作游戏结束后每组成员代表都发表了参与游戏的感想和体会,表示感受到了在团队中成员间充分沟通交流、合理分工和根据成员不同个性特点和能力设置分工等对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和对合作效果的影响力。

团队合作小游戏

最后一个环节中,陈洁宇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假设学员们作为一个飞行员被迫降落并迷失在非洲丛林中,而身边有14件东西,如果要生存下去,如何对这些物品的重要性进行排序?老师要求学员们首先填写个人排序,然后通过小组讨论,统一团队排序,最后分别计算个人与团队的排序与专家给出的合理排序间的差距。最后主讲老师通过数据对比向同学们指出:虽然三个小组情况各异,但可以看出团队的统一选择普遍优于个人的选择,从而启发学员们认识到团队间充分沟通的益处。

团队成员认真进行选择与排序

本次主题团课气氛轻松,参与同学沟通融洽。陈洁宇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引导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使学员们学到了许多构建和谐团队的方法和经验。相信学员们在本次团课中会有所收获、有所进步,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以及学习和生活实践中,一定会对“团队合作”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运用。入的理解和运用。

活动合影


来源|经管书院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