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承载初心使命,两代人同堂共话“四史” 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微党课活动

时间:2020-12-01浏览:127设置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6开展了“学习四史,传承使命”微党课活动,活动围绕“四史”,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题,由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分组自主设计微党课并展示成果。经管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徐丽华,特邀党建组织员薛跃和孙厚琴三位老党员莅临现场点评指导。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旺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参与活动


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汲取“四史”精神力量

支部成员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不同主题,将“四史”相关内容与所选主题相结合,设计微党课并进行成果展示。

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题,张泽坤从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史,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创包容为例总结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中国未来在世界环境中进一步扩大开放进行了展望。

以《我国的文化基因与精神文明建设》为题,孔妮与曹秀莲为大家讲解了在中国历史背景下中国领先西方的社会文化原因,以及中国家国情怀与爱国主义的关联,歌颂了党史中的红军长征精神,向参与活动的各位成员传递了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孔妮与曹秀莲作主题微党课展示


邵翠樱与沈荣荣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分享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见解。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提出的重要国家战略,小组成员认为,该战略应紧扣“一体化”与“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并把握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发展重点。

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题,袁昳昳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脱贫攻坚的主体、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脱贫工作未来的主要重点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小组成员的看法与思考。袁昳昳提到,实现脱贫一直是新中国发展历史中的重要目标,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一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的辛勤工作。

刘璇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题,梳理了社会主义与生态文明的关系,详细介绍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政策,并对习总书记在生态问题上的论述进行了学习与讨论,以多个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案例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治理成果,最后从自身经历出发,呼吁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五堂“微党课”分别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开放等角度,结合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从实际问题与实践经历出发,将理论联系实际,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支部成员在对历史进程与当代问题的学思践悟中对于四史有了更切实深入的体会。

刘璇同志作主题微党课展示


“四史”在身边,新老党员共话初心使命

支部同学们的“微党课”分享结束后,徐丽华、薛跃与孙厚琴三位老党员对各个小组的成果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她们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对于推动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四史、明确责任和使命的意义,并分别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展示了鲜活生动的“四史”故事。

孙厚琴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第一批知青上山下乡参与劳动的故事,以及在大学时期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响应党的号召,联合各个高校组织同学们参与和支持浦东开放的经历。孙厚琴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四史的主线,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才有改革开放的大步迈进,才有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图景。

徐丽华老师列举了自己作为党员,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的个人选择与所经受的考验,结合今年疫情期间国家面临危机时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时刻不忘入党初衷,谨记党员身份,摒弃功利之心,发挥模范作用。徐丽华老师说道:“虽然过去所经历的生活十分艰苦,但自己仍然十分幸运,我对于过去充满感恩,也希望同学们能多几分感恩,少几分怀疑,脚踏实地地做事、做人。”

薛跃老师回忆了自己一边做工厂工人,一边在生活和学习条件都极为落后的环境中准备高考的经历。薛跃老师表示非常感激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己能有机会成为通过高考获得学习机会的那一批人。现在很多同学面临着各种现实压力,但就像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纠错一样,同学们也要学会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坚持学习,强化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发挥自己的知识与能力,相信付出的努力会有收获。

徐丽华、薛跃与孙厚琴老师向支部成员分享自身经历

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自今年6月起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学习“四史”的活动,9月以后开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本次微党课不仅是对“四史”的一次学习,更是对近半年以来支部学习四史体会的总结与交流。李旺在总结中强调,“四史”学习是常态化的,要将开展“四史”学习作为支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后续支部将根据三位老党员的意见与建议,对微党课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改进,继续深入“四史”学习,并希望支部成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和科研工作。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